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给泰国洞穴救援支个招

已有 1666 次阅读 2018-7-9 09: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让水离人

   失踪孩子找到几天了,却救不出来!这可能是史上最难的一场洞穴救援...

司马光砸缸,与其救人离水,不如让水离人。能不能找一些远点的地方,寻得“水脉”,搞几次小型爆炸,让水位先降下来。

整座山体可以看做是一个构造复杂的“大缸”,尽管事态紧迫,人员受困,却不能因此乱“砸”,需寻找几处地下暗河的相对地势最低点,因势利导,这样的速度总比人工排水、开挖竖井快得多了。

实在不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远离被困地点找几处大概位置,先胡乱来几炮,瞎猫碰碰死耗子。

目前被困人员出洞并不是最急迫的问题,水位上涨才是最严峻的问题。水位一旦有所下降,对被困人员及救援人员都是“ 福音”,这段4公里长的隧道中被淹部分的比例可以明显缩减,则洞内外的物资、氧气输送会变得相对容易,劳动强度及过程风险降低。

纯属外行看热闹,有理说理

                  zagang.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23015.html

上一篇:不敢“睡”的自动灭火系统靠不住
下一篇:对消防技术行业的“升维”思考
收藏 IP: 110.184.241.*|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