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家庭火灾该如何应对?

已有 4358 次阅读 2018-3-7 23: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命悬一线!实拍女子被困火海 嘶喊惨叫令人揪心 绝境中爬窗自救

现代家庭堆积的可燃物较多,楼层较高,阳台有防护栏,一旦发生火灾,往往慌不择路,应对无方则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

家庭火灾之所以变得如此可怕,主要是发现时间延迟,尤其在夜间,形势变得非常危急,旁人束手无策,从发现火情那一刻人员所处位置可分为两种情形:

1.  人员未被大火阻隔,可以直接向出口逃生;

2.  人员与出口之间被大火阻隔,只能暂时向反方向躲避(如阳台)。

第1种情形相对轻松,后续组织扑救的速度及效率决定财产损失的多少,起码人员无恙;第2种则极其危急,人命关天,扑救的速度将关系到人命。其实据事后调查,由于火场的烈焰、浓烟与高温,有些遇难者倒下的位置离出口不过十几米甚至几米,就这点距离,有人终究没能跨过去。

如果能在房门的相对最远端(如阳台、厨房、卫生间等),提前预备一定数量的半自动灭火袋,在第2种情形下,通过反复的沿路抛投,压制火势,减少发烟量,则有可能为自己“铺就”一条生命之路,抵达出口,最不济的情况下,也可以暂时压制周围火势,为自己赢得更多宝贵的救援时间,增大生还希望。突发状况下,室内人员能够依靠自己,压制火势,创造条件,穿越火场,抵达出口,并且打开房门,才是关键。

如果是第1种情形,人员已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此时就可以考虑如何降低财物损失,同样在楼道每层的拐弯直角处堆垛一定数量的半自动灭火袋,此时就能派上用场,因为邻居可以协助抛投增援,从外向内压制火势,甚至有望扑灭。由于住户之间没有连续分布的可燃物,所以这样的火灾一般不会造成大范围蔓延。

家庭火灾发生的概率极低,从个人来讲,甚至几十年才会遇到一起,而半自动灭火袋的寿命同样可达三五十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其实根本不需要“养”,关键时却有可能救命,如果数量够多,散落一地的沙子(灭火剂)甚至还可以被重复利用。

虽然概率极低,考虑到后果的严重性,仍然需要一定的控制措施来平衡风险,要求每个家庭永久预备七八具灭火器,看起来不太现实,而在阳台上预备一百只塑料膜包装的沙袋,不用担心日晒雨淋,似乎还有点儿可能性,除了自救,还可救别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02790.html

上一篇:火灾管控不宜“舍近求远”
下一篇:关于对灭火认识的几点误区
收藏 IP: 171.212.124.*| 热度|

3 李颖业 徐令予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