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如何增大机舱的消防安全系数?

已有 2336 次阅读 2018-2-25 22: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火灾控制力

又是一次涉险过关! 南航一航班登机过程中行李架着火

假如此次起火发生在万米高空;假如发现火情时间略有延迟;假如点火源不只是区区一块充电宝;假如点火源附近恰巧有更多的易燃物;假如乘客惊慌失措,在狭小空间内阻挡了有限数量灭火剂的传递和投送;假如飞机遇上气流,耽误灭火时机;假如有一两具灭火器碰巧失效……

再看事发当时的应急表现,再以区区几瓶饮料来应对上述一种或综合几种不利情形,结果很难预料。

乘客可以保证自己不携带潜在火源,却不能杜绝别人携带;乘客可以确保长期严于律己,遵守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却无法确保没有疏忽大意的时候,行李中夹杂了某种违禁物品或劣质老化产品。客观上讲,飞行器内无法做到意外点火源出现概率为零,然而从离开地面那一刻起,对所有人都意味着开始同舟共济。

飞机客舱里出现明火,作为一个封闭体,其危急程度远甚于地面火灾、地下火灾及高层建筑火灾,因为灭火剂的储备和供给终归有限,而且没有后援。

为此,客舱内是否需要配备数量更多的灭火剂,长期有效,且便于每位乘客自发第一时间取用灭火,分秒必争,共筑飞行器内的消防安全,值得深思。

同地面的消防安全一样,在空中也做不到绝对,但是可以做到更好,由此具备更强的控火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数量,尤其是提升灭火剂的投送速度,但愿这样的考量并不是小题大做,杞人忧天,而是亡羊补牢,未雨绸缪。

半自动灭火袋性能改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01205.html

上一篇:灭火技术产品只能采用“傻瓜型”设计
下一篇:火灾管控不宜“舍近求远”
收藏 IP: 110.184.243.*| 热度|

4 徐令予 魏焱明 宁利中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