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灭火剂包装决定灭火效果

已有 2374 次阅读 2018-1-1 15: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可靠性, 速度, 包装

用胶囊装的药物,一般都是对食道和胃粘膜有刺激性的粉末或颗粒,或口感不好、易于挥发、在口腔中易被唾液分解,以及易吸入气管的药,此外,有些药物需要在肠内溶解吸收,胶囊能保护药物不被胃酸破坏,这样的包装方式,避免了输送过程中药物有效成分的损耗和浪费,确保其直达目的地。

陶瓷细菌弹从用途来讲恶名昭著,然而从发明的角度来看却是可圈可点:要确保细菌的活性成分历经远距离投送却不被破坏,陶瓷型包装恰好达成了这样的需求,之前其它类型的包装似乎并不理想。

集装箱作为货物的包装更是毫不起眼,然而仅仅因为速度和效率的提升,避免在任一个“节点”重复耗时费力,就此打“通”了一个标准化快速物流体系。

输送环节中看似不起眼的各式包装,在各自领域默默充当着重要“角色”,一旦离开这些独特的包装方式,则特定的输送任务难以为继。

消防救援体系的实质也是输送,对所提供灭火剂的数量或速度都有极高的要求,同样也会涉及到包装问题,甚至有可能是一个关键性问题,作为灭火剂,一般倾向于采用流体,流体的输送无疑只能借助于管道或容器,附带的要求是:全程提供足够可靠的动力,同时牵涉到存储以及定期置换等系列问题,可一旦输送体系结构因此变得复杂起来,速度可靠性等都随之开始降低,紧急关头对突发火情的控制能力并不稳定。

灭火剂的物理形态已基本限定了对其所能采取的包装方式,而包装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输送效率,输送效率又最终决定了总体灭火效果。所以说:从灭火剂的类型被选定开始,就已基本决定了后续所能达到的灭火效果,这与灭火剂本身的灭火性能关系并不大。一些所谓的高效灭火剂,但凡涉及到包装以及动力,往往都会在速度问题上再次“碰壁”。

灭火剂究竟采用何种包装本身看似无足轻重,但就消防救援体系而言,不但时间紧而且任务重,少不了对数量的要求,包装方式也许恰恰成为决定灭火成败的关键。

                   

最难干的“快递”行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92536.html

上一篇:灭火剂限制了消防科技发展
下一篇:人类对火灾的控制能力到底有几分?
收藏 IP: 222.209.44.*| 热度|

5 李颖业 徐令予 魏焱明 宁利中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