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耐火极限与绝缘水平

已有 3487 次阅读 2017-9-18 22: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要求, 合理, 降低

规定建筑构件的耐火极限和耐火等级,其目的是为了有效预防火灾,减小火灾损失,同时也为后续救援提供可能。提高耐火极限从防火时间和策略上来看可以理解为是一种“退守”,出自于对以往火灾巨大破坏力的“无奈”,倘若对初始火灾的控制能力得到加强,对火势蔓延过程可以有效迟滞,完全可以适当放宽对耐火极限的要求。

尽量增加绝缘强度无疑可以提高设备耐受雷击过电压的能力,而电力系统中并没有一昧地采取这样的做法,而是采用了“绝缘配合”这一原则。

绝缘配合的基本原则是通过综合考虑电气设备在系统中可能承受的各种作用电压(工作电压和过电压)、防雷保护装置的特性和设备绝缘对过电压的耐受性能,最终合理地确定设备必要的绝缘水平,以使设备的造价、维护费用和绝缘击穿故障引起的损失,这三者达到经济上和安全运行上总体效益最高。

电力系统绝缘配合的根本任务是确定各种电气设备的绝缘水平,前提是有多种成熟的防雷技术(避雷线、耦合地线、消弧线圈、避雷针和避雷器等)。雷击发生的概率和强度是随机的,仅仅依靠提高全线的绝缘防护能力来抵御和应对事故,明显是不经济的,实际也无法实现。

建筑构件要求确保一定的耐火极限,对设备设施也要求具有一定的阻燃能力,两者在指导思路上相类似,然而这些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就如同一昧地提高线路绝缘水平一样。

通过以上类比不难看出:正因为有各式防雷技术的“支撑”,才可以“大胆”地降低整体绝缘水平,最终依然可以将事故率及损失控制在一个可以普遍接受的水平;反观之则是由于缺乏强有力的初期灭火控火技术,才使得建筑耐火极限在防火设计中被一再强调和重视

天下万物同理,由于曾经的认知局限,古人对雷电的恐惧应该不亚于火灾,既然今天防雷已经可以做到游刃有余,防火当中同样也应该“蕴含”有相应的思路和技巧。

规范详解:耐火极限的概念(语音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76596.html

上一篇:寻找火灾中“失去”的时间
下一篇:灭火讨论的是什么?
收藏 IP: 171.212.126.*| 热度|

7 魏焱明 李毅伟 李颖业 徐令予 宁利中 杨正瓴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