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人与火灾“赛跑”胜算何在?

已有 2268 次阅读 2017-7-18 23: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半段

短跑名将和歼-10战斗机赛跑100米 瞬间被拉开数米

赛跑过程无需赘述,短距离人更快,长距离飞机快,道理一目了然。

灭火就如同人与火灾赛跑,或者说是灭火行动与火势蔓延进行赛跑,初期时灭火无疑具有更大的优势,正如人相对于刚起步的飞机,然而火势发展同飞机一样,也具有“加速度”,随着时间的不断飞逝,人控制住火灾的能力相对于火灾的破坏力会渐落下风。

  按照常规的想象,并考虑具体的操作,意欲在实际起火后十分钟以内把火灭掉或是控制住,会觉得非常难,有时甚至都难以“起步”,更别说是“开跑”,但是,如果真能设法办到,能够迅速“起跑”,能够全力“奔跑”,再回过头来看,灭火过程却会变得非常容易,这个前半段是最好的机会,也是唯一的机会,“似至难,实至易”。

人与飞机赛跑,胜算大概只在50米内,同理,人若与火灾“赛跑”,想取得较大概率的胜算不会超过十分钟,短时间内人更“强”,长时间则火更“强”。

沙火赛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67056.html

上一篇:灭火技术比的是什么?
下一篇:消防需要看“中医”
收藏 IP: 171.212.127.*| 热度|

8 李颖业 张云 魏焱明 徐令予 尤明庆 宁利中 wqhwqh333 safe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