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先见“特殊”,后见“一般”

已有 2783 次阅读 2017-5-26 03:45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可遇不可求

“特殊”与“寻常”是一种相互融合的关系,两者共同包含了“一般”,能够从二者的比对过程中找到“一般”性,就是归纳推理的过程。

“特殊”往往混迹于“寻常”当中,只能通过分类才能将“特殊”筛选出来,然而问题是:如果察觉不到这种“特殊”,也就不存在“寻常”,分类更是无从谈起。

   从形成的时间看,“寻常”往往在先,“特殊”在后,当“寻常”已成为了普遍共识,再“特殊”的“后来者”,也难以激起心中的那点涟漪。

   从入行的角度看,同样如此,假如一开始接触的都是“寻常”, 即便再遇见“特殊”,也是见怪不怪,所以,首先从“特殊”入门,再见“寻常”,也许更容易体察“特殊”,然而,这种刻意的顺序安排本身即是矛盾的,往往可遇不可求。

所谓“特殊”,完全是以个人的意识来加以辨别和区分,倘若缺乏这种敏锐,即使整日耳濡目染于“特殊”之中,也依然只道是“寻常”。

“一般”同时藏匿于“寻常”与“特殊”当中,只是“寻常”将“一般”包裹得更为“严实”,而“特殊”正是由于其特殊性,表现也自然不比“寻常”,一旦能察觉出这种“异样”,则“一般”已近在咫尺,“一般”其实从来就在那里,孤芳自赏,特立独行。

“无”中生“有”需要近乎偏执的头脑及勇气,我行我素,疯癫痴狂,要从“特殊”中寻得“一般”,由于思维历史的惯性及固化,包括大众共识对自我认知的长久“控制”,整个认知过程根本无法预见,“无意”方可“柳成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57127.html

上一篇:以水攻火绝非万能
下一篇:人与火灾之间可能隔层“玻璃”
收藏 IP: 222.209.69.*| 热度|

2 李颖业 haipengzh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