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休闲娱乐场所防火能力堪忧

已有 3320 次阅读 2017-2-6 14:0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休闲, 白天, 低层

浙江足浴店火灾致18死 或因汗蒸房地暖爆炸

浙江足浴店火灾致18死18伤 负责人已被控制

由于火灾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之中,提出几点疑问仅供讨论:

1.起火时间

  官微报道称:17:26分发生火灾,17:30消防队赶到现场。实际上另据目击者称:17:13分已听到喊叫声并看到浓烟冒出。

  由此推测:消防队赶到前,火灾其实已持续了至少20分钟,这个过程中,起火、发现到报警所产生的延迟,也许很多时候都难以避免,如果足浴店内部没有一定的手动或自动控火能力和行为,这些时间足以造成失控。

2.点火源及老化问题

  从现场报警目击者处获悉,起火原因或系汗蒸房地暖爆炸(未得到官方证实),从火势来判断,应该是由于爆炸首先引发的点火源,而且能量较大(猜测可能是锅炉),才会导致初始火灾如此猛烈,现场的大量蒸汽也有可能是伤人亡人的元凶。

  该足疗店已运营十年以上,类似这样明显的危险源应当可以预见并提前采取防控措施,设备状态老化是正常现象,防控措施当时是否启用是一回事,有没有提前考虑防控措施又是一回事。点火源起火后,即使初起火灾迅猛,只要防控措施能够发挥一定作用,起码可以迟滞火势蔓延,减少发烟量,提高能见度,从而为逃生赢得更多时间和机会。

3.低层建筑为何人员伤亡惨重

  起火位于一二层,即使灭火困难,也不应该造成如此大的伤亡,火势并不会一下子蔓延开来,况且火灾发生在白天,店内人来人往,只要有人吼一声,或者通廊内警报响起,怎么都不至于如此被动。

  如果都是这样的内部应急响应水平和逃生速度,那么位于更高楼层的休闲场所怎么办?如果发生在夜间又该怎么办?

4.内部构造及可燃物密度

  往往造成这样严重后果的,无非就是内部通道布局不合理,可燃物密集,一旦响应不及时,烟雾弥漫,人员惊慌,出路不明,烟熏火燎,就很容易造成较大伤亡。

  所有的严重火灾事故基本雷同:潜在的点火源混迹于大量的可燃物之中,且缺乏有效的控制措施,甚至根本没有防控措施,或者是关键时候掉链子,“第二道防线”在初始火灾面前如此不堪一击,如摧枯拉朽,加之足疗店相对密闭的空间,逃生通道布局不合理,人员的惊慌失措。长期以来,对公共场所危险源特种设备缺乏足够的敏感、辨识、认知预见和重视,防控以及分隔措施的缺失,得过且过,悲剧再次无情上演。

  财产损失尚不足惜,然而发生在白天的这样一场低层建筑火灾,竟然瞬间夺走18条生命,伤人18,不由得让人一声叹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31888.html

上一篇:何谓完美的灭火技术?
下一篇:火灾风险平衡论
收藏 IP: 222.209.68.*| 热度|

3 徐令予 李健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