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2t6j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2t6j8

博文

阻止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新办法

已有 3961 次阅读 2014-8-11 23:02 |个人分类:防灾新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珍惜生命, 防范灾害

小行星若是与地球相撞,就会给地球上的生物造成灭顶之灾,人类也不能幸免。这是有关科学家考察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的陨击坑之后的结论,决非危言耸听:约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约一千米的小行星撞入地球,碰撞冲出大量的尘埃,使地球大气中充满了灰尘,这些灰尘停留在空中聚集成尘埃云,这些尘埃云笼罩着地球上空,挡住阳光,使地球表面“暗无天日”,这种情况持续了数十年。因缺少阳光,植物的光合作用被破坏,大批的植物相继枯萎,那时候身躯庞大的食草恐龙每天要吃成百上千斤的青草,这些食草恐龙因无草可吃,只好饥饿而死;以食草恐龙为食物的食肉恐龙,无食可吃只有死光绝种。有科学家用放射性同位素方法,检测后得知墨西哥湾尤卡坦半岛的大陨石坑(直径约180千米)的年龄约为6505.18万年。

前几年,又有科学家根据地表陨石坑研究得出,每一百万年有可能发生三次直径为500米的小行星撞击地球的事件。

再看1908年6月30日上午7时17分,一颗直径约20多米的小行星冲入西伯利亚通古斯,引起大爆炸,导致2150平方公里内的6千多万棵树被冲倒烧毁。那次的恐怖景象,人们至今还感到后怕。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科学研究步入恢复和发展的快车道,避免小行星撞击地球也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

1982年前后,欧美、苏联有学者提出:卫星上携带核弹头或者激光器,用核弹头炸毁小行星;用激光器分割小行星。这些方法传开后,着实让人们兴奋了一阵子。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疑问也越过越多,有人问:若是核弹头炸不毁小行星怎么办?若是激光器将小行星分割不开怎么办?若是卫星方向偏移,无法接近小行星怎么办?

面对上述问题,英国的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的两位学者:艾莉森-吉宾斯和马西米利奥-瓦西里提出,发射一群机器人卫星阻止小行星碰撞地球。他们认为用核弹头或者大型笨重激光武器,若是卫星的方向偏移或者攻击小行星行动一次失误就无法补救,改用每个重量大约1000磅的微型卫星组成空中编队来阻止小行星。他们表示:这样的太阳能动力微型卫星群可使一颗小行星偏离之前轨道22000英里,足以完全错过与地球碰撞。
  马西米利奥-瓦西里学者还说:用小型卫星装配激光器,采用“咀嚼”即将碰撞地球的小行星,一点一点的吃掉。他说:“我们正在研究的计划涉及发送小型卫星,使卫星能够以一定的编队形式飞行,与小行星保持近距离时释放激光,嚼碎小行星,解除对地球的威胁。”
   处在小行星随时都有可能撞击地球的状况下,我们团队综合
研究:根据小行星在太阳风﹙也就是带电粒子流﹚主带之中运动时,速度每秒约69千米,而小行星若受行星摄动,一旦脱离太阳风主带,掉进行星际空间,虽然它在太阳风主带中运动惯性还保留着,但比原来慢了许多,有的每秒约10千米;有的每秒约1至3千米。这些小行星就在地球轨道至火星轨道的空间里,被太阳风的旋涡夹带,沿着马蹄形路径慢悠悠的旋动游荡,有的小行星游荡到地球附近,对地球构成直接威胁。由于这些小行星运动速度较慢,给卫星在小行星上软着陆提供了便利。同时,根据95的小行星有磁性无重力,比月球和火星软着陆简单。采用卫星配备磁性识别仪,接近小行星后即测出卫星所在小行星方位的磁性,测出磁性后卫星即向自身配备的线圈组通电,调整线圈组电流输入方向,使通电后产生磁场的磁极正好与小行星的磁极相反,这时卫星向小行星发射异极磁力线,利用磁极异性相吸使卫星与小行星相互接近,实施卫星在小行星上的软着陆。

卫星在小行星上软着陆后,立即加固,因小行星无重力防止卫星漂浮。这时卫星及时对小行星进行施工,在小行星尾部安装飞机那样用于转变方向的尾翼,并鉴别空间带电粒子的流向,调整尾翼,改变小行星运动方向,使小行星远离地球而去。

这种阻止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新办法容易操作,只要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风险系数较小。而且卫星驰向小行星时可以克服方向偏移,不采用核弹头或者激光器攻击小行星,也就不会产生失误。

若采用核弹头或者激光器攻击小行星,小行星上就会溅起石块冲击卫星,甚至砸坏卫星。

我们研究团队认为,阻止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新办法能否有效落实,关键在于:国家对近地小行星建立空间警戒网,进行严密的空间搜索和有效监视。若出现危险,立即采用这些可操作的措施,避免再发生6500万年前那样的灾难,以造福人类。



我们团队还研究了开发小行星珍稀矿产资源的方案。但这个方案实施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要研制新仪器、新设备,甚至还要形成新产业。

现将这个方案的梗概附记于此,诚邀有兴趣开发小行星珍稀矿产资源的单位与我们团队携手,共同干好这一具有发展前景的事业。

卫星在小行星上软着陆后,若是遇到某颗小行星含有大量的金、或者铁、或者镍,极具开采价值。卫星即向地面指挥中心发回数据,地面指挥中心可再发数颗卫星在小行星上软着陆,着陆后即开始施工,给小行星安装航天飞机那样的侧翼,在小行星的上面牢固安装降落伞;在小行星的下面分开排列安装通电导线线圈组;在小行星的后部安装转向尾翼;在小行星的前部安装通电导线线圈组。

安装结束后,查明小行星前面空间带电粒子的磁场极性﹙因带电粒子静止时显示电场,带电粒子运动时既显示电场又显示磁场﹚这时即将小行星的前部安装的通电导线线圈组接通电流,使其产生与空间带电粒子相同的磁极,利用相同磁极相斥,进一步减慢小行星运行速度,直到将小行星运行速度由每秒约8千米逐渐减缓到每秒约1千米,利用原来给小行星安装的尾翼和侧翼协同动作,有目的的驾驶小行星慢慢向地球靠近。

驾驶小行星接近地球引力场后,立即将小行星的下边分开排列安装的通电导线的线圈组接通电流,使其产生与地球磁场磁性相同的磁极,利用磁性同极相斥,减缓小行星下落速度,使小行星的下落速度保持在可控范围。当卫星调控驾驶的小行星进入大气层,即选择适当时机打开降落伞,这时的小行星缓缓下落,再调整给小行星安装的侧翼和尾翼,卫星驾驶的小行星按方向滑翔至宽阔沙漠地带,稳稳当当的降落在沙漠上,小行星的珍稀矿物就成了国家的有用之材。

因含有珍稀矿产资源的小行星,大小不同,外形不同,具体到每次操作时,应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每一个细节,逐步完善充实操作规程,一步步走向完美作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441-818835.html

上一篇:深空探测与开发
下一篇:无私心态更有利于创新
收藏 IP: 116.208.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