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su2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su27

博文

无解的叙利亚(中东)问题

已有 2747 次阅读 2015-11-23 10: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上一堆网友都坚定的认为:正是联合国两个流氓国家投反对票,才直接导致了现在叙利亚的乱局。

而我认为,其实,外来因素想解决中东乱局,只是抱薪救火,最好的结果也只能是螳臂当车,或者缘木求鱼而已,根本不可能解决中东乱局。

以叙利亚(中东)为例。

第一,叙利亚(中东)战略位置非常重要;

第二,叙利亚(中东)国内教派冲突严重;

第三,叙利亚(中东)是个小国;

那么,我们来逐一分析。

第一,叙利亚(中东)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所以,不论大国小国或者是ISIS,都对此垂涎三尺,觊觎之心不死。都要在这块宝地上显示自己的存在与能力。而偏偏这块宝地“资源(面积,人口,战略意义等等)”有限,而需求无限。物以稀为贵。那么,就必然导致资源稀缺,大家都来抢。你多占一份,必然导致其他参与者少占一份。那么,所有的利益冲突方都不可能有基本的互信。

当然,刺猬取暖的故事可能可以部分解决这个问题。但是问题在于,这一堆刺猬,体形大小差异较大,比较优势不同而且差异巨大,基本没有互补的可能性。那么,这些刺猬之间的最优均衡就很难找到,更难保持相对稳定。

这就决定了,叙利亚(中东)问题利益相关方,基本没有达成妥协(均衡)的空间与方向。

这说明的是外部力量在叙利亚(中东)问题上不可能取得一致,而其介入有必然会导致叙利亚(中东)动荡。

 

第二,叙利亚(中东)国内教派冲突严重;这个问题其实更麻烦。正是因为涉及宗教派系问题,所以外部力量想介入干预,取得教派间妥协(均衡),其实更是无能为力。在外部因素导致叙利亚(中东)动荡之后,内部因素更加剧并且直接决定了这种动荡的长久行与复杂性。

 

第三,叙利亚(中东)是个小国;如果叙利亚(中东)是土耳其/伊朗,甚至更大的大国,那么其自身就有一定的抗打击能力,也有足够的缓震空间与能力。但是很可惜,叙利亚(中东)是个小国,松散的国内约束,而过多过强的外部干预,只会使得叙利亚(中东)更加松散,也更加动荡


主要原因就是这三点。而这三点相互交错,互为因果。剪不断理还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5732-937718.html

上一篇:中国水问题
下一篇:奥巴马表示,土耳其与他国一样,有权捍卫自己的领土和领空
收藏 IP: 120.205.9.*| 热度|

2 徐令予 葛维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