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su2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su27

博文

敬告和我一般年纪的年轻人

已有 2198 次阅读 2015-5-24 08: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屈原, 海明威

一个研究生,因为感觉不公平,因为别人的缘由, 就选择了自杀。舍弃了自己的事业,自己的未来,自己的家庭。

对于这样的行为,很多人可能会拿屈原来比拟。屈原不就是因为壮志未酬,所以就自杀的吗?

那么这个学生的自杀,是不是真的可以和屈原相提并论呢?

我认为,这个学生相比区域,天上地下的差距。

我们先看数据:

屈原(约前342—前278)

也就是说,屈原是在自己大约60岁以后才自杀的。

而人是“五十而知天命”。就是说,屈原是在知天命后,又继续奋斗努力了10年,实在不行了,人老珠黄,身疲力乏,心力交瘁,日暮途远,实在不行了,才选择了举身赴清池

而这个学生,可能才30左右吧,年纪轻轻,涉世未深,还根本不懂得生活与生命 含义,就轻率潦草的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除了责备他自己的不懂事, 实在不知道还能得出其他结论,能为他的这个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开脱。

他不顾惜自己,竟然也不顾惜家人。他毕竟不是孙悟空,无父无母,了无牵挂。连自己i对家庭的责任都不屑一顾。 看到的不是可怜,而是可恨。

白发人送黑发人

海明威说的好“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所以海明威(1899年7月21日-1961年7月2日)也是在60岁以后,选择了终极的“不被打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5732-892705.html

上一篇:疯狂的股市
下一篇:一个男孩之死与伪君子的表演
收藏 IP: 117.146.18.*| 热度|

3 孟佳 杨田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