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xuere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ren07

博文

芬兰清洁技术考察之旅见闻(一) 精选

已有 7941 次阅读 2015-1-28 00:4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芬兰, 清洁技术, 生物转化过滤, 植物墙, NaturVention

芬兰地处北欧,冬季漫长且气候寒冷,但芬兰又是一个无煤、无石油、无天然气等石化能源的国家,除了开发提高能效方法和采用新能源,芬兰人民别无选择。

今天的芬兰有“纯净的国度”之美誉,但那里的环境也并非一直以来都清新宜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芬兰也曾面临过严重的水污染和空气质量差等问题,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的长期共同努力下,芬兰人成功地保护了他们的森林、湖泊和矿物等自然资源,并探究出解决环境问题的前沿知识,到本世纪初基本解决了问题。今天的芬兰国家虽小,却是清洁技术强国,超过1/3的政府研发投入投于清洁技术领域,其工业效率在全球领先。芬兰占全球GDP0.4%,其清洁技术却占全球清洁技术市场的1%。芬兰清洁技术委员会将芬兰的清洁技术专长与来自全球的需求紧密相联。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芬兰清洁技术的出口额增长了10倍,约占其出口总额的7%,明显高于经合组织任何国家的水平。在生物能源、清洁工业流程和能源效率解决方案等诸多关键领域,芬兰均已位居世界领先地位。如:纸浆和造纸企业采用综合生产方式,利用生物质发电和供热;贱金属制造及石化企业的能源利用率位居世界前列;奥图泰的闪速熔炼法和通力公司的优化电梯和扶梯方案等,每年都帮助全球工业生产和建筑领域减少大量能耗;凯米拉公司为全球水密集行业提供的专业技术和量身定制的化学品组合,正帮助满足以更少的水消耗实现更多的需求。2012年,芬兰23%的能源产自木基材料,此外,芬兰也生产世界上最可持续发展的生物燃料。国际能源协会称芬兰为热电联产领域的“全球楷模”,能源效率高且排放量低。

119日至23日,笔者应芬兰外交部邀请,与来自中国北京、南京、香港的另5位记者同行一起,赴芬兰考察该国由清洁技术和能效技术带动的环境能源领域的工作,这一主题决定了我们此行主要参访的是芬兰的企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

 

为居室带来高山空气的智能植物墙

——芬兰清洁技术考察之旅见闻(一)

在芬兰,人们夏季在树林里采摘浆果、在湖边钓鱼,冬季滑雪、滑冰,大自然一直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联。也许也正因此,芬兰人至今保存着对于自然的朴素信仰。同行的一位记者向当地一位翻译咨询给儿童补脑的鱼油哪里有卖,翻译说芬兰人相信自然,更愿意孩子通过吃蔬菜、浆果等自然食物来补充营养,而不是吃这些保健品。人们生了小病上医院,医生的嘱咐多半也是“多喝水、多休息、多锻炼身体”。信任自然、尊重自然的理念既保持了芬兰传统自然环境的纯净,也为芬兰人应对现代社会的环境问题提供了智慧。

不可忽视的空气中化学物污染

人每天吃的食物约为1公斤,喝的水约2公斤,呼吸的空气则达15公斤。当下中国,空气中的PM2.5颗粒物问题是一个重要的环境问题,但即使是在雾霾严重的北京,空气中一些化学物质的危害也不容忽视,比如,包括氡、甲醛、苯、氨、甲苯、二甲苯等在内的由建筑装修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以及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等汽车尾气排放物对室内空气造成的污染。此外,室内生活用品中还有很多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物质,包括人们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的塑料制品、胶粘剂、防虫杀虫剂、防蚁剂、芳香剂等。在芬兰,PM2.5问题没有中国这么严重,因此,空气中的化学污染物对人们健康的影响更受重视。据统计,空气中通常含有几百种化学元素,在芬兰,室内空气对人造成的伤害中,15%由化学元素引起。

芬兰瓦亚科斯基地区的药剂师Leena Karikoski20138月在一家购物中心新开了一片面积约为360平方米的药剂柜台,这个崭新的营业场所用以吸引顾客和员工的招牌就是一堵室内空气净化植物墙。在人流穿梭的商场,这片绿色墙体不仅为过往顾客提供了赏心悦目的舒适和放松感,更是一个实实在在能够清洁空气的室内“氧吧”。据说,目前芬兰的许多小学也已采用这一室内空气净化设施。

此行,在FINNFACTS(一家联系国际媒体和芬兰工商业界的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友瑞的陪同下,我们走访了位于赫尔辛基市的这一空气净化系统研发公司——NATURVENTION,据说,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研发智能生物转化器来改善室内空气的状况的企业。

 

 

NaturVention公司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Aki Soudunsaari向我们介绍可远程控制的室内智能生态系统

 

可远程控制的智能生态系统

NATURVENTION所在的办公楼曾经也是诺基亚的办公地,各个区隔空间以达芬奇、爱迪生等科学家的名字命名,颇具特色。在NATURVENTION的会议室里,我们看到一堵由人工照明的两平方米大小的植物墙。公司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Aki Soudunsaari从中取出一个约大半掌长、半敞口的小黑盒子向我们展示这堵墙的“秘密”,但外行的我们除了看到一些砂石状的颗粒和生长于其间、刚抽出两片嫩叶的纤细植物,并看不出太多奥秘。Aki Soudunsaari告诉我们,墙上共有60个像这样置有生物过滤器的小盒子,其中包含十种成分,采用最优化的设计可激活几千到10000种总数达上百万个的微生物,用于吸收室内空气中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在整个生态系统中,不同的微生物会把不同的化学元素和颗粒物“吃掉”,当一些化学物质消失了,相应的微生物也会因为失去食物而死亡。这就好比把一个天然的生物多样性系统移到了室内,其中有些植物只适合在沙漠生长,而有些植物只适合在热带雨林生长。

借助芬兰先进的信息通讯技术发展水平,这个系统可经植物墙背后的控制板小盒子实时监测、传递室内的温度、湿度等14个变量至移动应用端,主人可通过移动界面对变量数值进行实时调节,从而在室内营造各种理想的小环境。比如,当植物“渴”了,需要浇水时,相应的通知短信就会被发送到主人的手机上。

记者凑近植物墙上的出风口小风扇时,迎面扑来的清新空气确实有来自高山之巅的清冽之感。据Aki Soudunsaari介绍,空气透过这堵墙,相当于穿过深度达22平方公里(接近于整个赫尔辛基市的面积)的空间,所以能达到非常好的过滤效果。大量有关空气净化效能的研究表明,采用这种方法的空气净化效率是采用土壤培植植物的129倍,以平均一平方米面积的植物墙可净化50平方米的封闭空间面积计算,这堵植物墙可供100平方米大的封闭空间使用。如果要在室外达到同样的净化效果,则需种植8000多种植物。理论上,通过维护,人工植物墙可实现无限期生长,养分通过植物根茎进行循环。这个2平方米的墙体在芬兰的售价为4000欧元,其每个月的维护电价不到1欧元。

据了解,NATURVENTION公司成立至今仅3年多,23名员工中一半是研发人员,销售人员仅两名,但在过去几年里已赢利100万欧元。芬兰国家研发基金(SITRA)和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都是其研发资助方。Aki Soudunsaari表示,未来,他的团队会尝试采用香蕉、蓝莓等可食用植物来装饰墙体,也正在考虑例如把墙体装置嵌在冰箱一侧等更多样、适合家居环境的做法,并希望有国际伙伴与他们开展合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1506-863377.html

上一篇:尼采的科学观及生命哲学
下一篇:ICT技术领跑"下一个诺基亚"——芬兰清洁技术考察之旅见闻(三)
收藏 IP: 180.157.94.*| 热度|

16 周健 曾云 李健 陈湘明 黄永义 罗帆 李学宽 武夷山 杨远帆 胡方云 张骥 于振江 陆玲 biofans ncepuztf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