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xuere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ren07

博文

对10位儿童新冠病毒感染特征的评估显示——轻症儿童胸部X光片不能发现清晰肺炎迹象

已有 2233 次阅读 2020-3-14 19: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冠病毒肺炎, 儿童, 轻症, 胸部X光片, 鼻咽拭子

《自然-医学》3月1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10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SARS-CoV-2的中国儿童出现了与COVID-19呼吸道疾病相关的轻微症状。研究还指出,粪便样本中能检测到新冠病毒的时间比鼻咽拭子的长。不过,仍需开展样本量更大的研究,以进一步明确儿童感染的临床和流行病学特征。

SARS-CoV-2及其相关呼吸道疾病COVID-19201912月暴发。截至2020312日,全球共有确诊病例125048例,死亡病例4613例。虽然已有研究报道了成年人感染SARS-CoV-2的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但很少有研究报道儿童感染的情况。

广州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张康、夏慧敏及其同事对745名中国儿童进行了SARS-CoV-2感染的筛查,其中大部分都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或是来自报告了家庭性暴发的家庭。10名儿童(1.3%)——年龄在2个月到15岁的6名男孩和4名女孩——在病毒检测呈阳性后被SARS-CoV-2感染治疗中心收治。

研究者发现7名儿童出现了发热(体温均低于39 oC),有几例存在咳嗽、喉咙痛和鼻塞的症状。这些病人没有出现成年病人常见的其他症状,如肌肉酸痛和头痛。他们都是因为暴露史而被发现和确诊的,并非他们主动寻求医疗护理。此外,胸部X光片未发现清晰的肺炎迹象,而肺炎迹象是成年感染病例的一个典型特征。作者认为,这类较轻的症状可能会让儿童感染SARS-CoV-2病例的早发现和早隔离存在难度。

作者还采集并分析了全部10位病人的大量鼻咽拭子和直肠拭子,借此研究病毒从他们呼吸道和胃肠道的排泄(即“病毒排出”,viral shedding)。其中8位病人在鼻咽拭子检测呈阴性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其直肠拭子检测依然呈阳性。目前对隔离时间的评估以鼻咽拭子为主,而这些结果显示,胃肠道检测或能为治疗效果和痊愈提供更准确的评估。作者认为,和某些其他呼吸道病毒一样,粪口传播或许有存在的可能。不过,作者提醒称,需要表明病毒能在粪便样本中复制,才能证实粪口传播的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1506-1223514.html

上一篇:国际专家建议将新冠病毒和临床疾病分开命名
下一篇:新药开发为何费时、费力、费钱?
收藏 IP: 101.224.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