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机器大批量换人” 会出现什么状况?

已有 2381 次阅读 2016-6-25 16:25 |个人分类:机器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脑科学, 机器换人, 机器人杀人

    “机器大批量换人” 会出现什么状况?

                   都世民

2016-6-22科学网刊文:“机器换人”没什么可抱怨 。作者王飞跃。本文科学网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74-986073.html 。文中指出:【1

富士康近来解雇了昆山工厂中的6万名工人,并用机器人取代他们,以此降低劳动力成本。不仅是富士康,根据昆山市政府的调查,该市600家企业已经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引入机器工人。如果自动化计划进展顺利,可能迫使250万人失业。一个城市暴出如此之多的失业数字,社会不会没有反响!如果这一趋势扩至全国和全球,就不是百万失业大军,而是上亿人失业。撰文者却认为“没有什么可抱怨”!该文发表在环球时报上,作者又将此文发表在科学网上。笔者对此文颇感惊讶。其原因如下:

                  1研究机器人做什么?

从现在发展趋势看,已从原先为人类服务变为与人类竞争,与人类抗衡,甚至演变为杀人工具。这一趋势你怎么看?是好事还是坏事?


智能不断发展,科幻电影里的杀人机器人可能很快走入现实。专家分析称,2017年将启动较大杀伤力的自动化武器系统。杀人机器人以部署在海陆空各个领域的各种平台上,它既可以保护己方士兵和警察,也可能遭到对方机器人的毁灭性打击,就看谁拥有这类工具。谁使用它。不可忽视的是,杀人机器人的出现对人类的威胁会超过任何武器,它能在目标决定中将人消灭这怎能视若网闻,不加抱怨,甚至反对呢!【2

            2.一旦机器人杀人或违犯 法规怎么办?

例如最近英国发现机器人阻碍交通,先前发生过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工厂一台工业机器人导致一名技师死亡的事件,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一场风暴。这件事还让不少人担心,在即将到来的机器人时代中,人类自身的安全会受到威胁。3】该降罪与谁?律师为谁申辩?

按照国际刑法规定,人类操作者大多数情况下不必承担武器伤害引发的责任。除非人类使用全自动武器实行犯罪,否则让人类为机器人的行为负责是不公平的,毕竟人类操作员无法预防或惩罚机器人。即使“处死”机器人又有什么用呢?

                  3.机器人与人抢“饭碗”

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先后报道的机器人种类已越来越多:快递机器人、送餐机器人、销售机器人、手术机器人、“高考机器人”新闻写作机器人可穿戴式机器人打工仔机器人保安机器人接待机器人 、结婚机器人速爬梯子的机器人等,不难看出这一趋势是:各类机器人在顶替文化程度低、重复性工作岗位的人员,转向白领打工人员,如写稿记者、部门经理、外科手术医生等。工作性质由充当“炮灰”和“敢死队”成员转向无风险工作,资方为了降低成本、保险、工伤诸费用,打工方却失去争选的岗位。贫富差别会增大。

新近报道:英国伯明翰大学14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领衔开发的一款智能机器人将作为一名“实习办公室经理”短期加入英国一个研发中心的工作团队中,并承担多项办公室日常工作,以验证机器人在真实工作环境中的适应能力。【4-7】
                4.机器的忧虑已是老题重谈

最近几年的科技突破,使机器逐渐能够模仿人类思维,于是让机器有能力从事知识工作和服务工作,而不只是工厂和事务性的工作。美国《纽约时报》20141216日报道,15年间,数字技术几乎进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就业市场陷入了长期的病态。尽管经济最近有所改善,但是劳动年龄人口中,实际就业的比例远低于10年前,甚至低于上世纪90年代的任何时期。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H·萨默斯最近表示,他不再相信自动化总是能够创造新的工作岗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家ErikBrynjolfsson表示,机器人和新科技造成工作岗位流失,这是人类社会未来十年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与此看法相反,国内外专家中都有人持相反的立场,即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产业的扩大会增加很多新工作岗位。可是社会学象并没有给出准确的数据对比。难以说清这一趋势性后果。“无人工厂”的开建或将缓解用工荒的现象“无人工厂”压缩人工可达90%。如果年青的农民工没有创新创业精神,今后面临的选择是留在哪个城市里还是返乡创业?无可回避。

今后中等收入的就业机会可能被进一步替换、掏空。结局可能是收入更加两极分化极少数人富有,很多人贫穷。2012年的情况为例,美国收入最高的那1%的人的收入,占国民收入的22%,这一数字比他们在20世纪80年代占的份额高出一倍多。这种趋势不利于社会稳定。人们有充分理由对此感到不安。

            5.人工智能是超人脑  还是向人脑学习?

人工智能机器人是电脑,是电脑战胜“人”脑,还是“人”脑战胜电脑?在这个问题上媒体被某些人工智能专家忽悠,他们的炒作真“有效”。

在专业上,通过扬长避短,利用数字存储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微型化,利用脑科学家将大脑看成电脑;看成虚拟的神经网络,却找不到各个层面的神经网络是怎样进行时空链接,都把研究中心集中有“细胞”里。细胞只有生物学家看得见,但从细胞又说不清工作机理。这真是自已蒙有鼓里,犯愁、抱怨也无济于事。这给炒作机器人的人有了可乘之机。一旦脑科学洞口大开之时,机器人就该老老实实好好向大脑深度学习了。

笔者想通过警官董艳珍神奇视感识别术提醒生物学家,用神经网络解释不了视觉感官能扫描人的身高、鞋的种类、脚印特点、人的体重、年龄诸多变量,在两小时内,她居然准确判定目标。

这是董家百年祖传、是人脑开发多功能实证,是推翻人眼是照相机传送说法的最好旁证。希望中国脑研究快车道从这里开始!

                         参考资料

1】王飞跃,“机器换人”没什么可抱怨

本文科学网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74-986073.html 

2科幻电影里的杀人机器人将成为现实?来源: 环球网 2016-06-20 07:21:12

3大众工厂机器人杀人是工业事故201573英国《金融时报》科学版。

4英尝试在办公区部署机器人助手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60617日。

5日本制成可快速爬梯子的机器人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60430

6机器人成功缝合猪肠 医生全程监控来源:中时电子报20160505

7中国机器人参加文科高考:目标一本!来源:华西都市报,2016-05-05 08:46: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986778.html

上一篇:都世民科学网博客汇总:(脑/感官/心)
下一篇:令人关注的“生与死”的新概念
收藏 IP: 221.220.118.*| 热度|

2 陈南晖 李方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