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微型无人机与小型无人机是一回事吗?

已有 1837 次阅读 2016-6-1 09:01 |个人分类:无人机|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小型无人机, 微型无人机, 贾永楠

              微型无人机与小型无人机是一回事吗?

                                 都世民

20160530日,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刊文:专家详解小型无人机系统集群作战”。文中指出:航天科工三院无人机技术研究所总体室工程师贾永楠表示,在其他国家构建大型隐身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同时,美国反其道而行之,构建小型无人机系统,将能以较低成本在多样作战环境下提供更多作战能力。 “当看到成百上千的鸟群腾空而起,你是否会想,何方神圣导演了这奇妙景象?”贾永楠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样的群体行为在群居动物中很常见,比如蜂群、鸟群、鱼群等,人们称之为集群现象。群体中的个体仅依靠局部感知和简单规则,自主决定其运动状态,再由简单的局部规则涌现出协同的整体行为。
   “这种有目的性的集群行为,是科学界公认的高级运动能力。”贾永楠说,“这些生物本身行为极其简单,而由简单个体组成的群体却能表现出复杂的行为和高超的智慧。”
   受动物大规模集群现象启发,美国空军期待让大规模、低成本的小型无人机系统通过机间通信网络,实现集群侦察、打击、干扰等功能,以应用于未来反恐维稳、远程突防、战机护航等作战任务。小型无人机系统还可以用于消耗对方的高价值攻击武器,如地空导弹等,以其规模优势给对方造成惨重的损失。
      (科技日报北京5月29日电)

  笔者对这篇文章有一个看法:无人机的尺度和重量有多种情况,小型无人机包括昆虫机器人吗?笔者认为蜜蜂无人机不是小型无人机,而是微型无人机。两者不宜混为一谈。在学术著作中也是分别论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981639.html

上一篇:关注可被人体吸收的电子器件问世
下一篇:赞电动车管理“南宁经验”
收藏 IP: 221.178.182.*| 热度|

1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