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人类胚胎体外发育引发的思考

已有 3431 次阅读 2016-5-5 13:21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自然》, 科技日报, 人类胚胎体外发育

          人类胚胎体外发育引发的思考

                    都世民

2016-05-05 10:15 ,科技日报发表一文:“《自然》:人类胚胎体外发育首次突破10.光明网转载,文中指出:来自美国和英国的两个研究小组分别在最近出版的《自然》和《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将人类胚胎体外发育的时间提高到10天以上。研究显示,即使在培养皿中,人类胚胎也能进行细胞分裂和自我发育。培养皿中胚胎经历的变化与在母体中发育的胚胎并无显著差异。

人类胚胎发育研究是了解人类早期发育过程,预测遗传性疾病的一个重要途径。

14天规则”是指科学家只能在不满14天的胚胎上进行实验。由于14天之前的人类胚胎还未分化出神经等结构,尚不具备人的特征,因此不涉及伦理问题,这一规则便由此而来。

笔者在学习细胞-生物学过程中,感到有下列问题困惑,正在寻求答案,思考一些相关问题。

1.在胚胎体外发育中,细胞从受精卵破壳后,是一分为二,是否一直按按2N次方增长?在10天内,细胞的增长有没有其它状况发生?例如1ll3等情况。

2.10天内,能否判断胚胎性别?是一开始按1l决定性别?或有其它因素控制。

3.细胞内基因是从受精卵开始呈现基因排序,与其父母遗传基因的关联度是怎样的?L0天中基因有无变化?

4.细胞在胚胎中的运动规则,按极性取向是否都受基因控制?基因又受什么控制?

5.细胞在胚胎内运动的能量来自哪里?是光合作用还是声波能量,或是引力波能量提供?

6.在培养皿中培育与母体内培育过程中主要差别是什么?除环境因素外。

7.10天内,胚胎的生长受什么控制?从灵魂说还是量子说,小宇宙的诞生过程与广义相对论有无关联?

8.如今有报道,从皮肤可培育出精子,将来的人工受精方式和胚胎培育前景也难预料。

9.胚胎成长中对每一细节都值得关注。人的五官哪个先出现?哪个后出现?如果是怪胎或多胞胎,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基因决定论能全覆盖吗?

10.总之,这项研究面临的难题和挑战是空前的,研究的意义是很重要而又深远。将来会不会人造人就说不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975085.html

上一篇:“奇闻” 大脑也有下水道
下一篇:人眼是超宽带超级阵列天线
收藏 IP: 221.178.182.*| 热度|

2 icgwang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