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科普是什么?(1)

已有 3257 次阅读 2014-7-19 18:3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科普是什么?(1)

都世民

科普是科学和人民大众的桥梁

1950年8月18日,我国隆重召开全国科普工作者代表大会,並成立了“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两个机构。

何谓“科学”,这个词最早来源于拉丁语,其词义解释为:学问或知识。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国对科学这个词並没有统一的标准化定义。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对科学这个词有着不同的解释和定义。

1.英国科学史家贝尔纳指出:“科学是人类智慧的最高贵的成果。”。

2.德国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指出:对于科学,就我们的目的而言,不妨将其定义为:寻求我们感觉和经验之间规律性关系中的有条理的思想。

3.法国《百科全书》指出:科学首先不同于常识,科学通过分类,以寻求事物之中的条理。另外,科学通过揭示支配事物的规律,以求说明事物。

4.前苏联《大百科全书》指出:科学是在社会实践基础上历史形成的,以及不断发展的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和它们发展规律的知识体系。

5.日本《世界大百科辞典》指出:科学是认识的一种形态,……是指人们在漫长的人类社会生活中,所获得的和积累起来的,现在还在继续积累的认识成果,.………知识的总体和持续不断的认识活动夲身。所谓科学,是具备客观性和真理性,既具体又普遍的、有体系的、学术上的认识。科学就是学问达到最高程度的部类。

6.我国《辞海》指出:科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知识体系。

如上所述,对科学这个词的界定,认识和理解,众说纷纭,见仁见智。

而科普是指科学的普及,它是一种社会现象,它不是一种职业,又具有一种职业的行为。我国有科普研究所。但不是全国各地都有这类机构。科普是指科学的普及,它是一种社会现象,它不是一种职业,又具有一种职业的行为。我国有科普研究所。但不是全国各地都有这类机构。我国有科普作家协会,各省市也有相应机构。

科学技术的魅力就在于让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和掌握科学技术知识,使他们能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创造未来。科学技术的力量来自科学普及。科普是科学家份内的事,也是专家、教授和学者们应该做的事。科普是勾通科学与人民大众的桥梁,也是勾通科学家与人民大众的桥梁。但要做好这件事的确不易。决不是所有科学家都是好的科普工作者。有的科普网站把科普作家的名字都换成院士的名字,笔者熟知的国内知名科普作家,奋斗一辈子却去掉他们的名字,这是很不明智的做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812999.html

上一篇:厦大事件升级后引出的难题
下一篇:科普是什么?(3)---科普作品的属性
收藏 IP: 114.243.82.*| 热度|

5 李轻舟 姬扬 李颖业 zhngshai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