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柯炳生与崔永元之争的题外音

已有 5359 次阅读 2014-6-20 12:37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之争.doc转基因之争.doc

1.转基因问题不是不要争论柯炳生挑起的争论却又不愿意争论意欲何为?

2.柯炳生在17日主题演讲时,在学生毕业典礼时,批评崔永元,这怎么扯得上。明明是崔永元代表民意,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呈上提案,触动了某些人的经济利益,触动了农大的一些幕后操作,大为恼火,要利用机会发泄。

3.张启发院士研究转基因水稻,应该说没有错,他是农大教授。问题在于以他为首,搞了一个61名院士联名信,给国务院有关部门施加压力,在社会上又出现方舟子以吃转基因玉米作秀的闹剧,在舆论上以外行不能评论,不让广大民众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决策,对上以外行不能领导内外,对下认为人们无知、无素质,言下之意就是他们自己高明。这种院士老百姓能说好吗?

4.挺转PK反转”的论战让人心生厌倦。我是出于消费者自身利益,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必然关注。我是多年从事军事科普创作,知道美国、日本等国很早就利用微观领域科技成果,从事武器研究,比如人造细菌、人造病毒、人造昆虫、人造微型飞行器等,让别国防不胜防。转基因作为武器不是不能,要警惕,这关系国家安全,这不是危言耸听!

5.我支持崔永元是因为他能将广大民众心声带到两会上,中央领导和广大民众都认可这一点。你这个农大校長你的提案是什么?你代表谁的利益进言两会?当然崔永元在具体做法上有什么缺点可以批评,但要善待,不要攻击他。中国多几个崔永元没有什么不好!你真的不懂吗?

6.关于崔永元是外行,以此堵他嘴,这是不公正的。请问你这校长是学教育出身吗!你懂教育学、心理学、农业科技、基因科技、基因检测技术、市场管理学、食品安全学、法律法规、进出口贸易、环保问题等,你算是那门专家,你是内行领导吗?你是以外行反外行,最终反到自己头上还自以为是,有些可悲,又可气!

7.从学术上讲,你这校长怎么可能造就一个和谐的学术环境,在农大的师生能自由发表学术观点吗?早有报道支转压制了反转,这样好吗?!

8.如果柯校长想造就一所全国或全球第一流大学,你不必采用这种低质的方法。自己先低调做人,老老实实办事,否则害人害已,误人子弟。

附件

转基因之争,要跳出低层次口水仗

2014-06-20 07:58 来源:新京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张田勘

转基因问题要的不是不争论,但最好能跳出低层次口水仗,尤其是根据最新科学研究结果,进行理性讨论。

“反转斗士”崔永元,又迎来新“对手”。据报道,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在17日主题演讲时,公开评论崔拍摄的反转基因纪录片“(观点)绝对不是主流,是站不住脚的”。对此崔永元致信反驳,并提议二人在学生面前辩论一次

对于此事,耐人寻味的是崔永元女儿的态度——她请求父亲“不要谈论转基因了”。而这也反映出,很多人已对“挺转PK反转”的论战心生厌倦,主要原因不外乎是,它已变成没完没了的口水仗。更何况,标签化解读、立场站队,充斥于舆论场。许多人稍微控制不住情绪,就会陷入相互攻讦谩骂的烂泥潭。可以断定,在科学研究尚无更明确结论的情况下,这些争论也只能陷入无解。

但想叫停关于转基因的争论,显然也不现实。毕竟,转基因食品已进入公众生活,不谈论、不争论不大可能。但在讨论之时,除了要明确几个固有的大部分人都认同的原则,如转基因的安全性须有保证,应让公众有知情权和选择权等,还应当引入一个原则——通过新发现和新产生的科学研究结果为框架,来评判转基因。

在这方面,美国就值得参考:不仅有专业圈子内的讨论,也有公众的观点对峙,但围绕的都是新近获得的研究结果,进行有理有据的论辩。上个星期,美国环保署提出了要关注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的话题。这话题本不新鲜,但是有新的科学研究结果作基础——《自然》杂志刊文称,美国很多地方种植了耐草甘膦除草剂的转基因作物,如转基因棉花,农民可在田地中使用草甘膦除草剂以杀灭杂草,转基因棉花等作物却不会受其伤害,但时间一长,却造成许多杂草也耐受草甘膦除草剂了,最致命的是叫做长芒苋的超级杂草,它能压抑并覆盖棉花、大豆、玉米等农作物,造成作物减产11%至74%。此外,家畜觅食长芒苋后会中毒

因此,美国环保署认为,如果没有严谨的管理制度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将无法阻止抗除草剂杂草的蔓延。这也是转基因作物栽培中须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转基因作物是否会对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而这个问题,重要性其实不亚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

这也给我们以启发:就转基因问题要的不是不争论,“柯崔过招”本也没什么大不了,但最好能跳出低层次口水仗,根据最新科学研究结果进行理性争论,以逐步明了我们究竟是要无条件地拥抱或拒斥转基因呢,还是在慢慢认识转基因作物特点和在严格管理的情况下接受转基因。如果关于转基因的扰攘之争能进入这个层次,那也是科学之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805031.html

上一篇:科研选题从那里来?
下一篇:柯炳生与崔永元之争如何平息?
收藏 IP: 114.249.70.*| 热度|

23 李学宽 喻海良 王荣林 梁作论 孙根年 周少祥 蒋继平 李发堂 韦玉程 徐耀 赵斌 谢强 刘继顺 吕乃基 刘建兴 ljxm ddsers wou zhucele XuexingLu bridgeneer jlx1969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