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科研选题从那里来?

已有 3067 次阅读 2014-6-19 12:15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科学网经常看到专家、学者、研究生们为科研经费大伤脑筋,抱怨、苦恼甚至在叫骂,有什么用呢?笔者也曾为此苦恼过。今天在科学网转发两条信息,同时提出一个问题,希望引起有关方面和科研人员关注。

一、选题是来自顶级期刊;

二、选题是来自专业国际一流期刊;

三、选题来自夲国国防、民生的需要;

四、选题来自夲单位发展的需要;

五、选题来自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需要;

六、中国科技界的热点选题能否有夲国特色?

七、企业投资家像李嘉诚先生投资纳米灯,如何建立科技界与企业家沟通渠道,如何减小风险,加强科技风险评估,加强研究生、国家科学基金论文上线公众评估,减低炒作、虚假、抄袭、互相吹捧、学派之争、门户之见等不利因素影响。

八、总之,我们是中国科研人员,要学习国际先进科技知识,我们要生存要发展,只有靠自己想办法解决。

 

 

 

 

 

 

附件

石墨资源或成下个稀土 投资价值已显现

发布时间:2014-06-18 10:

国内已探明的石墨资源将消耗殆尽”的消息刺激,石墨烯概念股逆势大涨。方大炭素强势涨停,金路集团大涨4.73%,华丽家族涨逾3%,石墨烯概念板块整体涨幅逼近3%,领涨两市题材股。业内人士称,最多20年国内已探明的石墨资源将消耗殆尽,这使其或成为下一个稀土概念,因此相关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20年内将耗尽

石墨烯被公认为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薄、最坚硬、传导电子速度最快的新型材料,同时作为201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主题,石墨烯进入应用领域已呼之欲出。许多科学家认为石墨烯是革命性的新材料,将推动电子产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撬动至少千亿级的产业链。而作为石墨烯的原材料石墨,目前探明的全球储量约为7100万吨,其中中国储量约为550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77%,居世界首位。但我国石墨产业并不理想,长期处于产业链条中的原料供应者地位。业内人士称,石墨资源滥采乱掘、采富弃贫、粗放经营、管理水平低的现象比较普遍,按照目前的开采方式和速度,最多20年,国内已探明的石墨资源将消耗殆尽,届时中国将从国外高价进口石墨,由石墨大国变成石墨贫国。

  业内人士认为,近乎完美的性能,广泛而廉价的原材料来源,石墨烯凭借其卓越的综合性能,有望给全球带来电子和信息等产业的革命,势必将带来未来人类智能生活的巨大革新。A股市场是一个富有想象力的股票市场,从之前的传媒娱乐、上海自贸区、京津冀板块的炒作就可以看出端倪。而目前国内石墨烯行业现状并不乐观,保护性开发石墨资源是当务之急,其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稀土品种,相关概念股也将借机炒作。

中外科学家成功合成硬度两倍于天然金刚石新材料

 新华网石家庄6月18日电(记者白林、张建)天然金刚石在2700多年前被发现以来,一直被公认为自然界中的最硬材料。但是,中国科学家成功合成出了硬度两倍于天然金刚石新材料

  中国材料科学家燕山大学田永君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与吉林大学马琰铭教授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王雁宾教授合作,在高温高压下成功合成出硬度两倍于天然金刚石的纳米孪晶结构金刚石块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804684.html

上一篇:议清华在线博士论文答辩
下一篇:柯炳生与崔永元之争的题外音
收藏 IP: 114.243.64.*| 热度|

5 陈楷翰 李方和 王树松 汪晓军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