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悟老师

已有 2826 次阅读 2014-6-14 11:34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悟老师

            都世民

一个人从出生到成人,直到离开这个世界,离不开老师。有人也许感到奇怪,你说的不对。因为有人己经功成名就,冠以专家、学者、教授、博士等头衔,应该与老师无关,自己已经当老师了,怎么还当学生呢?

                   人生求学漫长路

解放前,我上学是到私塾,一位先生和几个孩子。如今孙女上学进学前班,再进小学,小学六年,毕业后升初中,再中考到高中,又是漫长的六年。此后就是全国注目的高考,考取了上大学。过去有六年和五年之分,也有8年制。

此后,还有读研究生课程,又经两三年。总共有13至2O年以上的求学生涯。如此漫长的求学路,有多少老师教过你?到老时再回忆,恐怕有的老师已经记不清了。

人到老了,有老年大学,我有个同学是特级教师,他上老年大学。我的岳丈93岁高龄,也上老年大学。有人说:活到老,学到老。这真是人人都是学生,也都会是老师。

其实,过去有的人没有进过学堂,但拜师学医、学艺、学武、手艺等,这是人生求学的另一路经。

              医生以患者为师是何道理?

韩启德院士的第三篇报道中,提到德高望重的吴阶平院士的一席话,笔者以为是吴阶平院士为人谦逊而发此言。将患者当作老师,他为别人治病,应该是患者感谢医生,为什么会倒过来说。

今日我看了一夲“黄帝内经使用手册”,作者是一位中医,他在书的序言中写道:从学医的角度来讲,我这个老师只是一个领路人,病人才是你真正的老师。他还说:今天的我,对于对老师的这个词又有了新的感悟,因为很多的夲领是从临床上总结出来的,我珍惜与每一位患者结缘的机会,在此感谢患者对我的信任。这位作者的话让我领悟吴阶平院士话语中的深刻含义。让我看到今日医患关系紧张,师生关系紧张,干群关系紧张的另一原因。

我曾记得蔡金涛院士找我谈话,他是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他还是航天部二院副院长,他对我说,要向我学习,我顿时脸都红了,我觉得奇怪,不理解。现在想一想,前辈出此言,让人尊敬,意味深長。这不是一双布鞋的说教能达到的效果。

                 不见面的老师

当我们走出校门,离开老师走向工作岗位,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向谁求解,是书籍、期利、专利、科技报告等作为我们的老师。邹莫炎的博文“为师难”一文,他提到紧盯几份专业期刊来选题,显然邹先生自已是老师,他无形中还是学生,这些期刊是他的老师。

奇怪的是,我们当中的有些人,看不起没有上过学或文化程度不高的父母;有的人看不起自己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甚至称作伪科学;有的人总是以外行拒绝别的学科的专家评论自已的观点,诸如此类,可以列出很多,这说明我们对老师这个称呼还缺少感悟!

                  网络是远程教学的老师

我上网的目的:一是看新闻;二是查询有关自身需求的事宜,如公交、电话、就医、购物、汇款等;三是避免孤独,防止痴呆;四是写点博客。

过去我未曾想过老师竟然在网络之中,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现在发现网络有博客,是最新、最快、诸多学科综合信息,比图书、期刊都快。另外,网络上还有电子书、国家科技报告、论文等,你还可以查询到祖先留下的传统文化遗产、佛经等。我在无形中意识到自已在上老年远程大学,学习科学。这是不化钱上学。我感谢网络,感谢网络管理员,感谢千千万万的博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803301.html

上一篇:赞院士退休第一人秦伯益
下一篇:探索“小宇宙”路在何方?
收藏 IP: 114.243.86.*| 热度|

2 周健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