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是炒作还是科研成果报道?

已有 2762 次阅读 2014-5-14 11: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是炒作还是科研成果报道?

                               都世民

近日在科学网看到一则报道,题为“中国科学家发明新型超材料可让任何表面变天线”,作者过客,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4-4-23 14:25:12。随后东南大学孙俊博文:一名真正的科学家(东南大学崔铁军)。再次发表文章称赞。

笔者看到这个两个报道已经被腾讯、百度、捜狗等网站转载,在科学网站出现这样的报道,业内专家—看便知这报道水分太大,有炒作之嫌,其方法同2009年报道崔铁军等打造人造黑洞的操作手法相似。先在国外发表一篇文章,给出几幅仿真图片很诱人,无任何试验数据。然后在国内有人以编译方式夸大结果,冠以中国科学家美名,宣布研制成功。请注意夸大言词:

1.材料科学家 崔铁军不是硏究材料的专家,这里所说的超材料就是人工电磁材料,也就是在介质基片上刻蝕成特定形状,让其满足介电常数和磁导率为负。现在业内人士对这一新技术归类为新材料。这种材料不是崔铁军发明的!

2.文章的图片不是崔铁军等研制的无线电天线实物图片。编译者有意用这图片吸引人注目,便于夸大和炒作。编译应忠实原文。

3.编译者既强调这种表面可以是弯曲,又强调扁平的形状。这说明编译者不明白反射面天线这种材料应该强调什么。

4.编译者漫无边际的叙述,对反射面天线这种材料存在的工程实践问题一无所知。对工作频段、公差要求、加工方法及成本、型面测量、温度变形、分块问题都一无所知。

5.编译者在文章中提到几何光学、全息光学和转换光学,就是没有物理光学,对于射面天线的分析应该考虑物理光学分析方法。

6.编译者在文章中提到中国科学家发明新型超材料可让任何表面变天线。这种说法如同一种新药上市广告词—样,这种新药能治百病。编译者把这种材料说成万能材料!

希望这种事情不要再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794315.html

上一篇:对研究生论文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下一篇:天线与人的“零距离”
收藏 IP: 223.64.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