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阅读是一门什么技术?

已有 2602 次阅读 2021-2-11 17:23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阅读是一门什么技术?

都世民

2021-02-01,《潇湘晨报官方百家号刊文:世界文苑|阅读是一门技术”。(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0521460957672546&wfr=spider&for=pc

这一文题让我感到新鲜,有关读书的文章千千万万,自古以来都有文章讨论读书,从未见到有人说“读书是一门技术”,如果说它是一门技术,那么是什么技术呢?

文章的作者海梅·鲁维奥·汉考克首先提出的问题是新的一年要多读书,这个字体现在书的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或者是读书的收获上。如果说书的数量每年定在20 30 40本,这个数量不算多,如果说这个数量大幅增加,会导致走马看花,那不叫读书,那叫浏览。如果是书的数量减少,是不是就意味着是精读?“每年读50本新书是自2004年开始就在互联网广为流传的一个挑战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有了一个规则,那个规则的内容是一、不要为了凑数而读书;

一定要读你想读的书;

可以重读;

书籍风格不受任何限制;

无须预先制订规划;

其实没有所谓的规则

很明显,以读书的数量为目标不可取。这种规则没有必要,也就是说这个问题没有普遍性,也没有实用性,更没有时效性。既然不以数量为目标,那么以什么为目标呢?作者又提出了改变读书的内容,读什么书?

不再读那些在挑战中常见的书籍读一本作者曾经锒铛入狱的书或者读一本标题中带有水果的书阅读不同作者和流派的书籍。按此说法,不同工作的人,不同专业的人,不同年龄的人,不同经历的人,他们读的书就可能有很多不同,从专业而言,这就有一个跨行业的读书,或者说叫跨学科读书。确实对人有好处。

海梅·鲁维奥·汉考克实验心理学家、认知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史蒂文·平克在《人性中的善良天使》一书中写道,阅读是一门技术,可以让我们一窥其他观点。作者以此点题。但是他没有说出是什么技术,是科学技术还是文化呢?是军事还是民用的?其实都不是。一个人要想了解整个世界,了解整个宇宙,去看探险家、天文学家、历史学家写的书就够了吗?显然不是,这不是了解整个世界的全部。物理学家现在认为夸克到宇宙这之间有联系,现在提出暗物质、暗能量的问题。可是历史学家、天文学家不研究这个,天文学家提出个引力波问题和黑洞问题,而探险家更不可能去研究这个,探险家也不一定能够离开地球。生物学家他们要研究人与宇宙的关系,这大、小宇宙之间是有联系的,有相似的地方。总之要想了解整个宇宙,要多读书,还要会读书,要善于联想,提出问题,寻找它们之间的联系,去探索整个宇宙,而且这是一个无底洞,想完全搞清楚是不可能的。鼓励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是必要的

读书挑战”这个提法到底好不好?鼓励读书,希望多读书,但是读书到底为了什么?是为了满足读书的数量还是效果。读书是因还是果?

作者又引用英国著名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的《59秒心理学》一书中文字促使自己达到目标(无论是在新年还是5月中旬制订的目标)的一种有效方式是公开宣布这个目标。这是为了口头承诺为了得到亲朋好友帮助

不难看出,作者在全文中没有指出读书是什么技术,而是针对读书挑战”这一问题进行讨论。读书不要追求数量,但是要公开宣布自己读书的目标,很好度过假期。文中却没有离开跨学科读书,跨行业读书,读不同观点的书,读不同经历的人写的书。其实读书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不少,读书是有方法的。现在有一些提法,“读书破万卷”,“阅读圣贤书”、“活到老学到老”,这些都与读书有关。

20210211.png

读者在北京国家图书馆阅读大厅内看书学习(新华社)

 

随着时代的变迁,书也在变化,有纸质书,也有电子书;电子书有有声的,也有无声的;如今还有视频;还有抖音,这些都在介绍知识,怎么去读?哪种书好?这就是新问题。这里边有没有读书的技术呢?你不会操作电脑,不会操作手机也就无法读这种书。那么纸质书会不会消灭。百年千年后,这些书会不会消失呢?哪种书保存的时间最长?查找最方便?哪一类书具有系统性,不是碎片化,这是读书必须注意的问题。

也就是说文章的作者根本没有提到这些问题,讨论读书的技术应该怎么讨论?对于世界文坛而言,不同文字的书,也有其不同的特点,从文字本身外,文化的发展,都带来一些技术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读书的技术问题。如今年轻人对古文字的书怎么读?可能连标点符号在哪里都很难找到,更不用说简体字,还是繁体字。笔者在中学时,在语文的教学中,是分古文和现代文,如今却没有了这个界限,到底古文要不要读?怎么读?现在找一本词典都找不到,找不到这种工具,怎么进入这个门槛呢?怎么样继承传统文化?怎么样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向全世界?这是要靠年轻人。

总而言之,读书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如果说它是一门技术,应该归纳为什么技术?如果它是一种方法,在课堂上老师可以教会。如果说读书与人的大脑有关联,这是科学研究的方向,怎么样开发人的大脑?怎么样让人有更多的创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271768.html

上一篇:数问基因之谜?--如今基因研究是创新型还是追踪型研究?
下一篇:阅读的自属性和相关性
收藏 IP: 1.91.247.*| 热度|

5 尤明庆 郑永军 王安良 段含明 简小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