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皮肤触觉与视觉有什么关联?

已有 2698 次阅读 2020-8-3 16:27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官视觉, 人工视觉, 皮肤触觉, 3D摄像机, 俄罗斯

皮肤触觉与视觉有什么关联?

What i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kin touch and vision?

都世民(Du Shimin

2020-07-28 ,《科技日报》刊文:新设备用皮肤触觉助盲人复明”。

https://smart.huanqiu.com/article/3zEXyorMLj5)文中指出:俄罗斯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新闻处表示,该校研究人员研发一种设备,使用所谓的感官视觉,可帮助盲人通过皮肤触觉复明。这句话让人不可思议,感官视觉是第一感官眼睛产生的视觉,研究人员怎么利用这个视觉?研究人员在盲人头上安装一台3D摄像机扫描图像,然后通过一台小型计算机,把扫描的图片,变成为物体距离图,再利用一个特殊控制器和一个振动传感器,把距离图传送给盲人皮肤。3D的每一个元素(像素)都有自己的距离值,像素区内的物体距离值越小,皮肤所感受到的振动就越大。实际上这里有两个角度,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距离值,这样才能对像素定位。另外还有一个时间的变化,时间不同,这个距离是变化的。

这一科技报道在多个网站被转载,都没有说明盲人到底看见了什么?是看见了黑白头像还是彩色头像?是平面图像还是三维图像?也没有说明研究人员把摄像机图像转变成为距离值,而这个距离数据是变成了震动的信号,这个震动的信号强度与盲人的皮肤触角发生关联,问题是盲人怎么知道他感受到的震动与视觉发生关系?也就是说盲人到底看见了什么?这震动信号与人的视觉没有关系,实际上是人工视觉的摄像机,与人的视觉没有关系,无论你怎么变,需要说清楚这之间的关系,如果是因为专利保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儿。确切的说这一篇报道,没有说清楚这一发明的工作原理。

20130911日 ,《北京日报》刊文:人工视觉系统助盲人“复明””。(http://www.chinanews.com/sh/2013/09-11/5271472.shtml通过电极感应器来刺激前额大脑皮层。

不难看出,科技报道所说的盲人复明,是研究人员的推想,报道中有不明确的地方,其实使用电极的方法,能否让盲人真正看见东西?是有疑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244846.html

上一篇:面对疫情 马云的新感悟?
下一篇:为什么说视力丧失原因复杂?------人眼新问(17)
收藏 IP: 1.91.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