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松果体与视网膜关联的探讨-----人眼新问(5)

已有 7381 次阅读 2020-2-4 15:24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松果体, 褪黑激素, 视网膜

松果体与视网膜关联的探讨

-----人眼新问(5)探索人眼内有无电磁波通道?

都世民(Du Shimin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人的眼睛里有没有电磁波通道?如果有电磁波通道如何确立?首先讨论大脑内松果体视网膜和光的关联,从松果体的形成、组织结构、代谢、生理功能方面讨论与视网膜和光的关联,然后讨论松果体视网膜的相互关系,从中寻找有无电磁波通道的存在?

关键词:松果体褪黑激素,视网膜,

一.引言

根据《史丹佛哲学百科全书》﹐科学家笛卡儿相信人类由身体与灵魂这两种要素组成﹐而松果体就是身体与灵魂的接点。笛卡儿认为﹐松果体与感觉﹑思维﹑记忆和动有因果关系。他说灵魂不心脏﹐也不是大脑。它是位大脑最深处的一个小小腺体﹐就在大脑的中央﹐来自灵魂的感官刺激会显现为画面﹐浮现在松果体的表面。

2000多年来,人类一直在探索大脑内的松果体,它既有神秘性,又有科学性。它大脑内,却不是大脑内的组成部分,而是单一的器官,它还影响整个人体的各个器官。它有分泌物、有光感、有矿化的脑砂,还影响生物钟它已成为近代自然科学的研究热点,它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

松果体(pineal body)又名脑上腺。属内分泌腺淡红色,椭圆,形似松果,也有人认为是扁锥形灰色小体。位于间脑顶上方。藉柄与间脑相连,第三脑室凸向柄内形成松果体隐窝有松果体细胞和间质细胞,前者数目很多。位于丘脑上后方胼胝体后尾下,有一柄与第3脑室后顶相连。松果体在童年期较发达,7岁后开始逐渐萎缩,成年后不断有钙盐沉积(x线照片上可以看到)

松果体位于大脑的中间,隐藏在脑内,它怎样与人体的各个器官相互联系呢?它怎样获取外部信息?它又怎样把这些信息传递到其他部分?它与人体的反馈信息有没有关系?

松果体有光感却不受光的直接照射,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其中的机理是什么?如果人体的反馈信息也通过它,那么它又用什么方式将这些信息传递出去?不难想象,是否应该把松果体与电磁波通道关联,那么首先要破解松果体有没有收发电磁波功能?这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这对于进一步证明人眼里有没有天线至关重要。

http://z.bianke.cnki.net/collection/2035310中国知网CNKI大诚编客网页

松果体有光源吗?

·2002年﹐巴肯尼耶(S.S.Baconnier)在《生物电磁学》期刊所发表的研究。他们解剖了二十个人类的松果体﹐发现里面每一立方厘米就漂浮着一百至三百颗微小结晶体﹐主要成分是一种叫做方解石的普通矿物质。结晶体的长度介于二至二十微米之间﹐形状基本上是六角形﹐很像内耳里一种叫做耳沙的结晶体。这种内耳结晶具有压电特性(piezoelectric) ﹐这表示它们会随着电磁场扩张或收缩。当耳沙随着鼓膜的震动而移动时﹐会撞击内耳里面的毛细胞﹐使其侦测到声音。

·巴肯尼耶发现的方解石结晶体﹐可能不是松果体里唯一的光源。有些科学家﹐例如瑞克史特拉斯曼(Rick Strassman)﹐认为松果体可能也会分泌一种心理活动的化学物质﹐叫做二甲基色胺(DMT) 。不过这种说法尚未经过证实﹐因为二甲基色胺很快就分解了。二甲基色胺似乎也有压电发光的现象。罗伦斯强斯顿博士(Laurance Johnston) 也曾讨论过松果体是否会分泌二甲基色胺﹐因为二甲基色胺的化学结构很像褪黑激素与血清素﹐这两种化学物质本来就会出现在松果体里﹐而且显然会被松果体加以合成。

· 科学家尼克山德(Nick Sand)发现二甲基色胺会发出强烈的感压冷光﹐而且显然也具有受压变色的特性。因为松果体并未受到血脑障壁的保护﹐让含有二甲基色胺的血液长驱直入﹐因此可能让松果体里面充满了压电微晶体。这可能会使第三只眼吸收更多光子﹐而且这些光子可能直接来自源场

·巴肯尼耶松果体研究奠定了一个基础。如果压电性真的存在松果体方解石的微小结晶体里﹐就有可能与外在电磁场进行耦合。基于同样的原因﹐巴肯尼耶对我们习惯使用手机及微波的装置忧心忡忡﹐因为它们可能会与松果体里的压晶体直接耦合﹐改变那些结晶体的功能。这可能会阻碍褪黑激素的合成﹐甚至影响人体的敏感度和记忆力。

总之,寻找电磁波通道是通过寻找电磁波源,以及接收装置。在小宇宙里,不可能像科学家赫兹实验证明那样。上面所说的几种探讨,足以说明这种思路早已存在,而且有了一定的结果。仍然需要进一步探讨。

松果体视网膜的关系

近些年来,有关视网膜与松果体的相互关系的研究成为研究热点,这包括两者的组织结构和功能性研究,对脊椎动物和哺乳动物进行了相关比较,做出了一些有益的结论。随着对该领域不断深入的探讨,将有益于对视觉的重新认识。同时也提出视觉内有没有电磁波通道?提供了一些研究基础。

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在胚胎时期,视网膜与松果体都是由间脑外突所形成,并始终保持着与间脑的直接联系。

2)在成年时期,它们的结构与功能,特别是松果体也有的感光潜能和视网膜兼有的内分泌功能等诸多方面,有相似性。

3)同时对视网膜与松果体的相互关系与相互影响进行了分析。

4)在组织结构方面:

·低等脊椎动物晰蜴的松果体是感光性神经内分泌器官,其内有直接感光的细胞。晰蜴的松果体即顶眼,其感光细胞的结构与侧眼视网膜视细胞极为相似,并且这些感光细胞底部附近,也有含色素的细胞存在。而大多数低等脊椎动物的松果体发生时,在其一侧都长出一个松果旁体或第三只眼,其内有高度分化的感光细胞,并且与视网膜细胞一样,能直接感受紫外线与可见光谱的光波

·哺乳类动物的松果体有所不同,已由直接感光进化为只接受视网膜光信息的间接感光机制的内分泌器官,其中的感光细胞也进化成了松果体细胞。也就是说,哺乳类动物的松果体发生了器官进化和细胞进化。另外,哺乳类动物的松果体要经历一形态变化过程。此外,在少数成年哺乳类动物的松果体细胞表面,保存着与视网膜细胞外侧极为相似的突触样小带 ”结构。

·研究人员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还发现在多数非哺乳类动物的松果体细胞和视网膜视细胞中,均存在着相同的与感光密切相关视紫红质磷酸化激酶 s蛋白因子、视网膜结合蛋白等。这些都说明高等动物的松果体都存在感光结构基础或潜在感光结构基础。这里提出一个新的概念:“非眼性视觉 ”。这种说法如何解释?没有眼睛的视觉是什么视觉? 如果这种视觉存在,盲人是否可以利用这种方法让眼复明?另外,感光结构基础存在是否意味着它可能感光,是通过什么途径呢?

5)在代谢方面 :在细胞层面,松果体与视网膜的细胞也有许多共同之处 。牛磺酸属于氨基酸类,在松果体细胞和视网膜细胞中都含有高浓度牛磺酸。尽管牛横酸的生理功能尚不清楚 ,因为缺乏牛磺酸饲养猫的实验结果表明:既引起了视细胞的凋亡,也引起了松果体细胞的凋亡。

另有研究报告表明,松果体细胞和视网膜视细胞的膜上都有膜磷酸次黄嘌呤苷酸。该物质受到相关激素 、神经递质调节或光刺激时,可转变为磷脂酰肌醇 (PI)这是感光细胞感光时不可缺少的成分之一

6)在功能方面:

松果体具有以下生理功能:

· 分泌褪黑素和5-羟色胺,抑制垂体促卵泡激素和黄体生成素的分泌。

· 分泌低血糖因子。

· 松果体的活动显示出明显的昼夜节律的周期性,夜间合成褪黑激素,白昼生成5-羟色胺一昼夜中褪黑素的分泌量随光照而减少,随黑暗而增多。

· 松果体和视网膜细胞的感光作用有相似之处,对于哺乳类动物,均能合成同一种激素—褪黑激素。该激素最早是在松果体的研究中发现的。松果体细胞合成与释放该激素,以夜间为主、白天为辅,相差约15倍,呈现典型的昼夜节律。该激素产生是通过“丘脑 一垂体 一性腺轴”,而眼色素细胞与视细胞的色素细胞的调节,则是直接进行的。

·视网膜视细胞虽然是松果体细胞分泌的褪黑激素的作用部位之一,但同时它们也能合成与释放褪黑激素。许多研究报告均表明,视网膜的视细胞不仅有松果体细胞合成褪黑激素所需的各种酶,而且还有褪黑激素的前体成分。通过切除松果体的实验,发现视网膜的视细胞合成与分泌褪黑激素的功能大为增强 ,并能使降低的循环血液中的褪黑激素含量增加

7) 视网膜视细胞与松果体细胞的相互关系

研究发现松果体细胞合成与分泌褪黑激素的昼夜节律周期性 ,很明显地受到从视网膜视细胞上来的光信息的调节。在一定程度上,这种调节控制着松果体细胞的昼夜节律性变化。尽管有内源性振荡因子的影响存在。问题是视网膜上的视细胞的光信息是怎么传递给松果体细胞?这种调节的大致途径认为是:

“视网膜视细胞的光信息  视神经  丘脑传导束  视上核一室旁核  交感神经纤维  松果体”。

问题是这种调节途径所提供的信息,是什么信息?怎么知道这些信息影响昼夜节律性的变化?

另一方面,松果体细胞分泌的褪黑激素的昼夜节律性变化,更是视网膜视细胞进行昼夜性功能转变的重要基础调节因素。按这种说法,视网膜上的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它们的转换是通过松果体细胞。如何证明?

如上所述,视网膜与松果体之间存在密切的相互关系,并且这种密切的相互关系对整个机体内分泌调节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上述结论让人不解的是,视网膜与松果体之间有相当大的区域,这之间是怎么样相互作用的,有没有光传输通道?用离子通道能解释吗?特别是对无大脑的人,这之间的关系是怎么相互作用的?

综上所述,人的视觉通道,是从人的眼睛开始,过去一直认为视觉是人的眼睛与光的相互作用。从生物医学的角度,视觉反馈通道不清楚。从无大脑人的角度,人的意识思维的产生,与大脑没有直接关系。从电磁学的角度,人的视觉通道有光线的进入,却没有电磁波通道,只有离子通道。从松果体研究中,人们发现了松果体与视网膜有关联,从多个视角进行了讨论,但是要想确立电磁波通道,仍然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王建钦Na OH消蚀法制备人松果体脑砂的扫描电镜观察和化学元素分析 J

解剖科学进展 20006卷第4PROGRESS OF AN ATOMlCAL SCIENCES Vol.6No.4 .

2]脑砂 ,百度百科词条。

3王保芝,王建铁,石葛明,.碾松果件毛细血管和分泌颗粒的超微结构特征及其意义河北医科大学,1999,20(9):260英国剑桥大学

 

4松果件.格氏解剖学[M]38杨琳 高英茂主 宋天保译沈阳.辽宁省教育出版杜,1999,1888

5叶百宽  郭霞珍  松果体研究进展,[J],《解剖科学进展》 2000年01期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JPKX200001000.htm

6印加知識守護使解析松果体(五),来源:道客巴巴网文库。

https://www.doc88.com/p-9292615579610.html

印加知識守護使解析松果体(四),来源:新浪网、道客巴巴网文库。

https://www.doc88.com/p-1446517088477.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c4277f01015riu.html

印加知識守護使解析松果体(三)来源:新浪网、道客巴巴网文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be5d56c01016ulz.html

https://www.doc88.com/p-5428069160034.html

印加知識守護使解析松果体(二)来源:道客巴巴网文库https://www.doc88.com/p-2426836244234.html

印加知識守護使解析松果体(一)来源:道客巴巴网文库,

http://www.doc88.com/p-6061827716811.html

7]张晴丹  沙爱红解析猪松果体褪黑素合成的调控机制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9-12-10 .

http://news.foodmate.net/2019/12/543527.html

8樊宇兵等松果体脑砂与胶原纤维关系的SEM观察和能谱化学元素分析,来源:知网,2001年。

http://xueshu.baidu.com/usercenter/paper/show?paperid=3b7650b809762269a16356bbc284bb85&site=xueshu_se

9王正波牦牛松果体的组织结构及超微结构来源:知网,2004年。

http://xueshu.baidu.com/usercenter/paper/show?paperid=cfee19306bc4d20341295302ec2a0c12

10]邓红权,何大仁棱鲻 英氏 组鳞松果体的组织超微结构J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6年。

11姜恩魁松果体研究综述J锦州医学院学报 1982年04期.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JZYX198204018.htm

12]张 莽 ,张 彬,视网膜与松果体相关关系研究现状 ,[J],中国中医眼科杂志,20035月,第十三卷第2期。

13叶百宽 郭霞珍,松果体的研究进展J解剖科学进展,2000,6卷第1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216940.html

上一篇:无脑人质疑美国AI专家库兹韦尔?-----地球人不能永生!
下一篇:不见光的松果体为何受光调控?------人眼新问(6)
收藏 IP: 1.91.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