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微波武器能有效对抗无人机群吗?----微波武器走向实用化

已有 3784 次阅读 2019-9-30 19:26 |个人分类:新概念武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微波武器, 无人机群, 反无人机, 相位炮(PHASER)

微波武器能有效对抗无人机群吗?

Are microwave weapons effective against UAV clusters

-----微波武器走向实用化

都世民(Du Shimin)

摘要:夲文讨论新型微波武器走向实用化。并对这种武器系统存在的问题作一些相关讨论。

关键词:微波武器,无人机群,反无人机,相位炮(PHASER

 

一.引言

20150730(华盛顿路透电)美国军方在研发激光、微波和其他定向能武器方面取得了进步,未来可能更广泛地使用这些武器。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司令埃特(William Etter)中将在博思艾伦汉密尔顿控股公司和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主办的会议上说:“定向能武器将给国防带来一个崭新的时代。”美国军方过去数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这类武器,但很多技术障碍在克服之中。

2019-09-27  参考军事同一天发布两篇文章:“美军将部署反无人机微波武器”、

美智库称军用无人机正在向全球“扩散”。两篇文章前后相差几分钟?笔者认为,第1篇文章标题应改为,“反无人机群”。这是问题的关键。

美军明确表示不会禁止使用无人自动化武器。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大国在加大力度,促进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利用。五角大楼发布首份《人工智能战略概要》报告,提出了加速在军事领域引入AI的方针。美军正开展一项利用人工智能预测核导弹发射的秘密研究

五角大楼人工智能事务负责人说:我不希望看到的是,未来我们潜在的对手拥有一支完全实现人工智能的部队,而我们却没有。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指出,“谁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者,谁将成为世界统治者。”

2019-03-24 ,参考军事报道: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22日报道称,俄罗斯在一段宣传视频中揭开了“杀手机器人”部队的面纱,该部队将在战场上协助步兵。俄罗斯先进研究项目基金会说,他们的最终目标是拥有一支完全由人工智能算法操控的机器人部队。英国陆军也宣布,计划将200架“比人手还小的”微型无人机部署到战场上,为士兵提供“空中之眼”。现在全世界有9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军用无人机,无人机正成为各国武装力量重要组成部分,改变着全球安全态势。

无人机群的攻击催生新武器

2019-09-10 参考消息网910日报道《终结者》景象或已不远!揭秘技术冷战催生智能武器”。文章指出:

·美军正在对一种名为海上暴徒Sea Mob)的无人飞行器进行测试。该无人飞行器能够执行自主编队任务。也就是说,这些编队飞行的无人机可以自主发起协同攻击

·以色列的军工产业成功的产品之一哈比反辐射无人机。该无人机可以躲避雷达探测,并能同时对多个目标实施高精度导弹打击。

·英国开发出了硫磺石空地导弹,这种导弹可以在战场上识别坦克或其他军用车辆,区分装甲和非装甲目标。这种智能导弹在飞行中能够彼此协调、为不同优先级的目标排序,分别实施打击。

· V-BAT无人机垂直起飞瞬间,可见尾部的涵道式风扇特写,其在起降阶段提供垂直升力,在转入水平飞行后,直接提供主动力飞行。V-BAT无人机进行夜间海上起降,水陆两用。

· 201948新华社加拉加斯报道,(记者 裴剑容)委内瑞拉新闻部长罗德里格斯4日确认,当天发生针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无人机袭击事件,马杜罗安然无恙。爆炸造成现场7人受伤。

· 2019922日,参考军事报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918日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发言人马利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设施遭到7枚巡航导弹和18架无人机袭击。还有三角翼无人机。袭击来自石油设施的“北方”。

·这一无人机群袭击事件被称作:无人机闪电战。这一新概念的产生,是技术的进步,还是战争的经验教训导致?过去军事上追求大而全,花了大量的金钱,研制周期又很长。现在技术上变得简单,花钱又少,打造的效果不比那些精准洲际导弹效果差。战争双方的技术实力,尽管相差明显,胜负却难料。战争的胜负取决于人,还是武器?这是一个永久的话题。

·2019-09-18 ,环球时报报道:“沙特遭袭美制“爱国者”为何没启动?以前就曾掉链子”。文章指出:美联社引述英国非政府组织冲突军备研究(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的消息称,也门胡塞武装的无人机成功进入沙特部署的“爱国者”防空系统的雷达阵地,却没有警报发出,启动拦截机制。印度媒体The Milli Gazette也说,沙特面临的问题恐怕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脱不了干系。今年3月,就有消息称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在沙特没有发挥作用,325日,当沙特试图拦截针对利雅得的攻击时,“爱国者”导弹至少5次错失拦截机会,其中包括没有启动、甚至拦截失败。俄罗斯《观点报》16日以“西方防空技术装备在重要考试中失利”为题报道称,沙特石油设施遭到攻击表明,拥有美国“爱国者”等先进防空系统的沙特,无力阻止胡塞武装无人机的攻击。

·对沙特的攻击是一个明确的战略信号,有人喷气式战机控制制空权的时代已经结束改变了过去“得制空权者得天下”的共识。

·成本低廉的微小无人机改变了战争格局。

·微型无人机改变了市场,攻击过后,全球油价大涨,地区冲突升级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无人机群袭击对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以及现在的沙特产生了巨大影响

·这次袭击没有触发空袭警报,似乎躲开了该地区最先进的预警雷达系统。

不难看出,无人机群的袭击正在催生新的武器走向实用化。

反无人机群的有效办法是什么?

美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副司令哈里斯少将说,空军部队已经研发了一种大功率的微波武器,可让人体体温快速升高,从而在不杀人的情况下疏散聚集的人群。他说,该系统可立即用在无人机和其他飞机上。

·参考消息网2019927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空军将部署首款猎杀无人机的微波武器。这种武器可使用高能量脉冲击落敌方无人机群的武器系统。此次采购要在海外部署相位炮(PHASER)系统,并对它进行为期一年的评估,该系统将成为有史以来首次列装的定向能防御武器。定向能武器指的是利用激光、微波、电磁辐射、电波、声束或粒子束形式发射聚焦能量的武器。激光目前已经广泛使用于引导炸弹命中目标,激光武器也已用来反无人机群。

笔者认为这一报道所述的微波武器用来反无人机群,存在以下问题

·美国空军斥资1628万美元购买了这么一套相位炮高功率微波系统原型机。其造价比无人机群的造价要昂贵。

·该报道指出,相位炮利用微波高能量破坏无人机,这些无人机重量小于55磅(1磅约合0.454公斤),飞行高度在1200英尺至3500英尺(1英尺约合0.3米)之间,速度在100节至200节(1节等于1.852公里/小时)之间。飞行高度在360米以下,不属于打击范围。这是雷达盲区,该系统没有穿越雷达盲区的优越性。如此看来,不太可能保护像沙特这样的设施。

·据估计,对沙特实施袭击的包括约20架无人机和多枚巡航导弹,如果无人机小于0.5公斤,限制了这种武器的使用。

·另外,美国空军和雷神公司称,高功率微波(HPM)系统并不具备对付巡航导弹的能力。

 

美国雷神公司制造的相位炮(PHASER)系统(美国“驾驭”网站)

·美媒称,相位炮是一种高功率微波炮,它通过锥形波束发射射频,不是用热量烧毁无人机,而是通过突然爆发巨大能量,也就是称作脉冲能量,干扰或摧毁它们的电路。如果电路有屏蔽设施,就能起到保护作用

·该武器系统是锥形波束,在波束宽度以外,能量很快衰减,也就是说不能伤害无人机。另外波束需要扫描,否则对付无人机群体,效果不明显。

·激光武器需要聚焦在一个目标上才能烧毁它们,但HPM脉冲只在不到1微秒的时间。

·该系统的作用距离与波束宽度有关,波束宽度窄,作用距离就远,反之就近,这是相互矛盾的。

·该相位炮系统不具备探测目标功能,操作者在使用这种武器之前需要进行正面识别,首先由雷达探测目标,然后借助摄像头或其他传感器数据来瞄准敌方无人机。

·如果无人机群与有人机协同作战,无人机群收、放时间短,给该系统提供的预警时间和攻击时间很短。

总之这个系统能够反无人机群,收效怎么样?有待观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200226.html

上一篇:单一学科能确保网络安全吗?
下一篇:人眼新问(1)------什么是近视眼?
收藏 IP: 1.91.247.*| 热度|

2 杨正瓴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