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美国"脑控武器"是真是假?

已有 9478 次阅读 2019-5-30 15:50 |个人分类:新概念武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脑控武器, 科技日报, DARPA

美国"脑控武器是真是假?

都世民

2019-05-29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刋文:研发脑—机接口设备 美砸巨资打造“超级士兵”。1

 

笔者在360网站搜索脑控武器,共1936175条结果。在百度找到相关结果约317,000。从这些搜索结果看,200710,伊拉克战争中,美军5个人不到5分钟使用看不见的武器,让伊拉克反美武装投降。说明美国的“脑控武器”10年前就已经实战,而且效果十分惊奇。可是从近日科技报道的情况看,这种脑控武器不可能已在实战中使用,尽管欧美的计划,已经进行了多年,但进展并不理想,例如人造人的问题;用干细胞制造器官却无功能;利用AI技术和纳米技术,实施机器嫁接人脑;似乎现代科技,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够解决几千年来人类没有解决的难题,人类可以“长生不老”!把“长生不老”的问题看成是纯技术问题。有的专家认为2200年后,人可以战胜死亡,也有人认为2100年,更有甚者认为2050年就可以长生不老,这一切都意味着小宇宙的问题,人类都已经解决。这可能吗?根本是不切实际的幻想。[5

在这种思维模式下,脑控武器也就应运而生,可是少数人把这个问题说的太早,太神奇,太离谱,把美国军队的武器宣传成神话。

霞的文章所指出的N3计划,比较清晰的勾画出“脑控武器”基本研制框图。

美国国防部下属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近日宣布6个研究团队将进行“下一代非植入式神经技术”(N3)项目的资助。这6个研究团队的任务是开发技术,在人脑和机器之间建立双向快速通道。目前,有两个研究团队分别获得了1800万美元和1950万美元研制经费。这是美国军方的研制计划,并不表明已经用于实战

这个计划第1个难点,就是采用哪种方式获取脑电波信号?能采用有损伤的植入电极、芯片、电池方式吗?无论是美国军官还是战士,他们会接受有损伤的植入方式吗?这种方式是有危险的,不是100%没有危险。尽管现在在医疗上有这种植入丘脑的方式,它能缓解神经性疾病,但不能够治愈,这是事实。

这个计划第2个难点,需要搞清楚几种检测方法,获得的脑电信息有没有意识和意念?如果有,它是怎么形成的?脑电图(EEG,电极直接附着在头皮上)获得的数据极不准确。其他检测方法是不是也有这个问题?

这个计划第3个难点,用超声波技术读取大脑中的电信号,这种信息是生化信息,还是物理信息,这种信息有没有意识

这个计划第4个难点,用“纳米传感器”经过食道进入人体,试图帮助大脑与头盔式收发器进行通信,它怎么进入大脑?这种传感器测试大脑什么?“纳米传感器”能源来自哪里?它本身能否降解?它会不会导致疾病?

这个计划第5个难点,将可穿戴的人脑与头盔接口系统,试图在几毫米的范围内与大脑通信,这种想法能实现吗?大脑能够听你使唤吗?“当你试图通过头骨捕捉大脑活动时,很难知道信号来自何处以及信号何时产生,什么样的信号?因此,想对人脑进行微调。”很明显这种做法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对人脑机理很清楚,否则带来什么后果?就很难说清楚

这个计划第6个难点,修改的病毒(病毒载体)将遗传物质递送到特定的神经元试图产生两种蛋白,用外部耳机发出一束红外线来穿过头骨进入大脑。耳机里的探测器检测脑组织的微小反射信号,以创建检测结果图像另一种蛋白质则与磁性纳米颗粒相连,通过耳机产生磁场,磁性刺激神经元放电。从而在受试者的大脑中产生图像或声音通过视觉皮层传递到另一个人的视觉皮层。这里没有说清楚,这无线传输信号,是在什么频段?这个频段的收发设备是在耳机里吗?这不可能啊大脑里必须有一个发送装置,否则怎么穿过皮肤啊?

这个难点是一种实验性质,能不能够行不通?是有一个反复的过程,只能拭目以待。

总之脑控武器不可能在10年前就已经在实战中使用。这种虚假宣传与现在的报道是不相符的。希望撰文者能够考虑这些问题,重新审视脑控武器的有关问题。

 

 

参考文献

1 霞,研发脑—机接口设备 美砸巨资打造“超级士兵”,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2019-05-29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19-05/29/content_769200.shtml

2脑控武器,来源:百度百科词条。

https://baike.baidu.com/item/脑控武器/2081088?fr=aladdin

3]消息披露:美国防部偷偷研发控制人脑新武器,2007-01-21 

大脑未来或能意念控制武器,15-05-21  ,快乐白水清山。

电子精神控制武器的工作原理和脑机接口技术,号,2009-09-13, pys2012.

还叫我进城吧,你打电话啦?(http://www.360doc.com/search.html)

4]美军研发的新概念武器--脑控武器有多厉害?让敌人甘愿投降,卧龙小先生2012-05-18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00266627180494887&wfr=spider&for=pc

18-05-1221:53

5][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Yval Noah Harari)未来简史,[M],中信出版集团,20172月。

6脑控老酷武器有多厉害2016-01.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3168168211730797&wfr=spider&for=p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82076.html

上一篇:小学生听懂了相对论吗?
下一篇:脑电波形成的同步机理---多学科研讨脑电波(7)
收藏 IP: 1.91.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