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为什么老年人传谣能力是年轻人的7倍?

已有 2359 次阅读 2019-3-26 11:1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老年人, 传谣, 科普

为什么老年人传谣能力是年轻人的7倍?

都世民

《环球科学》杂志,2019年第3期,发表一篇文章:老年人传谣能力是年轻人的7”。这一篇文章分析的原因有两点,第一,老年人与年轻人相比缺少数字媒体的素养;第二,老年人比年轻人的认知能力有所下降,这是老年人容易相信谣言、相信虚假信息的原因。研究者是怎样得出这一结论的呢?他们以1500名用户传播信息为例子,假新闻平均传播时间是10个小时,而真实新闻的传播就需要60个小时,相差6倍,他们从这个当中发现了上述规律。

这一发现和研究有没有普遍性?这一结论是否全面?是否对老年人有所偏见呢?

老年人分布在各个层面,在农村、工厂、学校、研究机构,他们的文化水平和科学素养,本身是不同的,而现在老年人在占的比例正逐步上升,以1500人为例,确实是少了一点,然而这种调查,与我国的古话说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话本身并没有说老年人是这样,而年轻人就不是这样,因此笔者认为,上述结论,根据不很充分。

现在的老年人,确实有一些人,对网络支付,对银行卡等使用不放心,这与过去网络的骗局,在他们的心目中造成的影响有很大关系,他们从电话上也遇到过骗子,这不等于他们没有数字技术的素养。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反应速度变慢,记忆力下降,这是正常现象,这一变化与数字技术有什么样的关联?笔者认为缺少这方面研究,不能凭断想、猜测,就认为他们会传谣。

目前的真假新闻,在老年人群里,主要是健康饮食,疾病的抢救,这方面问题最多,一种食物,可以这么说,也可以那么说,到底一种食物能治病吗?就凭一种食物某种含量就断言它能致癌或治疗癌症,这是科学还是谣言?怎么断定?这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是老年人更为关心,可是当今的媒体的说法太多,让民众无所适从,因此有人就用顶级科学家,知名科学家这些牌子来让人相信,是真是假说不清楚,因此有的名家站出来辟谣,可是事事都能辟谣吗?实际上是做不到的,因此辟谣的内容是越来越多,有人还说,辟谣应该在谣言到来之前就要能解决,可是辟谣的人怎么知道有人造什么谣呢?这不是很奇怪吗?

有人说用科普来解决,要赶潮流,要赶时髦,这对吗?提高民族素质,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科普是有读者群的,对不同的读者群应该用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首先要让他们懂,还要有科学性,趣味性。科普是一种创作!有的科普文章用学术语言、英文缩写、专业名词,让读者摸不着头脑,这样能达到提高素质吗?更让人惊讶的是,有些科普文章没有中国的传统文化,只是一味的追求科学名词,介绍国外的某项研究的结果,没有结合国情,就认为这就是科普。实际上就是某种调查方式,口头的叙述,然后得出分析结论,外国人的生活方式与中国人生活方式不同,他们的饮食习惯,与中国人也是有差异的。中医里有“水土不服”的说法,也就是说中国人到外国生活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不能把外国人的生活和他们的饮食习惯,照搬到中国来,一定要结合国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69697.html

上一篇:“视觉错觉”说法靠谱吗?
下一篇:人类“第六感”证实了吗?---多学科研讨脑电波(4)
收藏 IP: 1.91.247.*| 热度|

3 郑永军 王安良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