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癌症是吃出来的吗?

已有 1822 次阅读 2018-10-22 15:58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癌症, 膳食, 防癌, 佛学

 

癌症是吃出来的吗?

Is cancer eaten?

都世民

诺奖与癌症

今年的生理学或医学诺奖奖励了针对癌症疗法的全新策略本庶佑发现了免疫细胞上的一种蛋白质。在仔细探究其功能后,本庶佑最终发现它也可以作为制动器,只不过作用机制不同。基于该发现的疗法被证实在对抗癌症时非常有效。艾利森和本庶佑证实了抑制免疫系统制动器的不同策略,如何被用于癌症治疗。两位获奖者的重要发现构成了对抗癌症的一个里程碑。

上面是今年的生理学或医学诺奖官方报道,一个是全新策略,另一个是里程碑,评价很高,全新策略是指什么?笔者理解,过去治疗癌症是想杀死癌细胞,如今改变了思路,是将被抑制的免疫系统重新激励,免疫系统来消除癌症,尽管这些方法,是针对少数几种癌症,他的思路确实改变了,说的是全新策略是名副其实。

关于这种方法,是对抗癌症的里程碑,如何理解这一说法?因为一种方法不可能开万把锁,今年的生理学或医学诺奖搞清楚免疫系统为什么对癌症被抑制?这个问题实际上没有搞清楚,而现在联合国提出的预防癌症的建议,其机理也说不清楚,报告的一些数据,是来自于统计,而不是通过实验和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WHO报道,全球每年大约有1400万人被诊断出癌症,大约820万人因病发癌症死亡。如何改变这一状况?首先应该在预防上下功夫,其次才是治疗。在肿瘤学专家们眼里:肿瘤死亡的原因1/3是吓死,1/3是治死,1/3是病死;且如果营养素摄入量达标,运动量适宜,1/3 的肿瘤发病可以得到有效预防控制。

癌症是吃出来的吗?

过去有一段时间,有人提出,病是吃出来的,这种说法的科学根据是什么?用科学实验,说清它的机理吗?最近一篇报道,“膳食纤维不能乱吃”,来源:学术经纬。研究者在小鼠模型中,将某些膳食纤维的摄入,竟然会引起肝癌!这一令人惊讶的发现,连同背后的生物学机理,已经发表在学术期刊《细胞》上。

从中医养生,好多医生都认为应该吃膳食纤维,这样做对身体有好处,至于为什么?搞不清楚。如今研究者,将膳食纤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具有可溶性,一种不具有可溶性。在我们目前的认知里,前者容易在肠道中被细菌所降解,产生短链脂肪酸等一系列有益于人体的代谢产物;后者则不容易被消化酶降解,更多起到了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

今年6月,美国FDA还将“菊粉”列入到了膳食纤维的指南中。在我国,菊粉也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的膳食纤维,是一种“益生元”。一些专家认为菊粉“能治疗便秘,改善肥胖,治疗糖尿病”,这反映了这种膳食纤维在民众心目中的认知。很多人并不知道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的差异,已经带来的后果。这篇报道揭示了之间的差异。

美国托莱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ledo)医学和生命科学学院的一支团队发现他们调配了一种富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其中菊粉含量占到了7.5%。经过长达半年的饮食调理,有将近40%的小鼠其代谢状况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尽管它们吃得非常多,但却没有出现肥胖的现象。在对这些小鼠进行分析的时候,研究人员们惊讶地发现,它们的血清竟然呈现出鲜亮的黄色!进一步分析表明,这种颜色来自胆红素。而血清发黄,表明这些小鼠出现了严重的胆汁淤积现象。相应的,这些小鼠的肝功能指标也出现了明显的异常。后续的肝脏检查,则带来了更为不幸的消息。在6个月的特殊饮食后,有40%的小鼠出现了肝癌。膳食纤维如何诱发了肝癌。”研究者意识到这些发现的重要意义想要探明膳食纤维如何诱发了肝癌

研究人员们为了搞清上面的问题,又尝试了果胶(pectin)与低聚果糖(fructooligosaccharide)两种新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并观察到了类似的结果——它们也会诱发小鼠的肝癌。相反,不可溶的膳食纤维(如纤维素)则没有发现这种致癌性。因此认为问题就出在可溶性膳食纤维上。研究人员在这些代谢出现异常的小鼠中,发现富含菊粉的食物引起了明显的菌群失调,使得梭状芽胞杆菌(Clostridia)和变形杆菌(Proteobacteria)明显增多。

研究人员们为了搞清上述问题,又进行一系列实验,试图证明肠道菌群的失调,是引起肝癌的原因。

1)首先控制富含菊粉的饮食饮食的数量,让肠道菌群不失调,结果发现小鼠就不会出现癌症;

2)研究人员将这些代谢异常的小鼠和野生型小鼠共处一室饲养,让它们体内的微生物发生转移。半年后,野生型小鼠也出现了肝癌现象;

3)使用广谱抗生素杀死体内菌群的小鼠,在长期摄入富含菊粉的饮食后,也没有出现癌症,甚至血清里的胆红素含量也大多没有提高。这一现象也在无菌小鼠中得到了重复。

4)这些结果清楚地表明,在膳食纤维与肝癌之间,肠道菌群正是诱发疾病的关键一环。

这项研究可以推广吗

上述实验,证明了病是怎样吃出来的?不难看出,如果能够事先知道并且能够控制这些种群的数量,就可以预防这种癌症。既然说明了膳食纤维不是不能吃,而是应该明白怎样吃,才能够避免癌症的发生。这种膳食纤维摄入的量是多少?对每个人肯定有差异,这是问题的关键。

今年的生理学或医学诺奖却没有说明上述问题,肺癌黑色素瘤膀胱癌等实体肿瘤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是吃出来的吗?还是外界环境引起的?又该怎样预防?一无所知。

国内外权威机构发布的癌症预防建议,都有很多专家的研究成果,作为这些预防建议的基础,而这些建议在民众中产生的影响,其效果并不理想。如今,无论城市和乡村,凡是红白喜事、同学和战友集会、生日寿宴、各种庆祝活动都是宾客满堂,是很热闹,饭桌上离不开烟和酒,这一鲜明对比发人深思!

权威机构的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018年全球癌症负担状况的最新报告,全球癌症负担持续增长,速度惊人,为了减少每年新发的诊断患癌症死亡病例,以及相关成本。要想减少癌症的发病率,必须知道癌症发病原因,而现在通常所说的原因,看不到它的机理,例如,防止癌症的首条是吸烟,可是吸烟的人有多少患了癌症?我们身边有不少人抽烟,他也没有得癌症。抽烟得癌症,又是怎么得出来的?他又是怎么患上癌症?如果这个结论是百分之百的肯定,那就不应该种植烟草,这从根本上消除这种致癌因素。治疗癌症既然重要,预防癌症更为重要!如果能够大幅度的降低发病率,无论是政治,经济,对国家和家庭各方面的影响都是非常重要的。可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投资,与治疗癌症获得的经济效益相差甚远,这是否是这个问题的解决的难点?令人深思!

2018-06-04 ,有一篇报道:2018最新防癌十大建议!世界权威机构发布!”(http://www.sohu.com/a/234023362_203642

这份新报告——《饮食、营养、体力活动和癌症:全球视线》——是来自全球各地的世界知名独立专家对数十年来证据不断审评而产生的。以下是这两大权威机构提出的预防癌症十大建议:

1保持健康体重

2积极参加体力活动

3吃富含全谷类、蔬菜、水果和豆类的饮食

4限制摄入快餐和其他高脂、高淀粉

5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

6限制摄入含糖饮料

7限制饮酒,最好的建议是不喝酒

8不要使用补充剂来预防癌症

9对于母亲:如果可以的话,请给宝宝哺乳

10癌症诊断后:如果有可能,也请遵循这些建议

专家认为全谷物、富含膳食纤维、奶制品及钙质的饮食可有效减少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相反,红肉、加工肉类则会增加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饮酒与六种癌症的风险升高密切相关。这六种癌症是:肠癌(结直肠)、乳腺癌(绝经前和绝经后)、肝癌、口腔和喉癌(咽、喉)、食管癌(鳞状细胞癌)、胃癌。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141014日发布最新版欧洲地区防癌准则,向欧洲公众提供12条预防癌症建议。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8%B2%E7%99%8C%E5%BB%BA%E8%AE%AE/15892722

第一部分建议与烟、酒及饮食有关,包括不要吸烟、不使用任何烟草制品;在家中禁止吸烟,支持在工作场所禁烟;食用足量谷物、豆类、水果和蔬菜,少吃热量较高的食物,不喝含糖饮料,避免食用香肠、火腿等肉制品;最好不饮酒,若饮酒须有节制。

中国防癌14

中国抗癌协会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在《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报告的中文版上,从膳食和生活方式的各个方面对预防癌症提出了14条建议。具体如下:

1.合理安排饮食

2.控制体重

3.坚持体育锻炼 

4.多吃蔬菜和水果

5.淀粉摄入

6.不提倡饮酒

7.肉类食品 

8.控制油脂摄入

9.限制食盐 

10.减少霉菌污染

11.食品储存 

12.慎用添加剂

13.烹调方式

14.营养补充剂 

以上国内外专家的防癌建议离不了饮食,也就是说癌症与饮食有关,可是人们并不知道饮食的量与疾病的关系,这个饮食的量应该是时间的累积效应,绝对不是偶然一次。尽管,专家有些建议的量,人们对这个量并不是太重视。另外,现在有些宣传养生,专家之间的说法互相矛盾,让民众无所适从,对专家的话不相信。

佛经告戒

佛学大藏经》指出:救灾解难,不如防之为易。疗疾治病,不如避之为吉。今人见左,不务防之而务救之,不务避之而务药之。

南怀谨先生在他的选集第七卷,佛是大医王指出,佛在说法华经时有一个比喻,佛是大医王,能医众生之病,能众生之苦,佛开的是什么呢?中药?西药?佛在《药草喻品中说:大地一切都是药,这个世界没有哪一样不是药,只要入得了病,吃对了药,任何东西都可以治病。

中国佛教丛林制度是百丈禅师创立的,他告诉你:疾病以减食为汤药,不管什么病,需要把肠胃清理一番,比吃什么药好。

不难看出,从佛学经典告诫,饮食要适量,疾病要以减食为药方。而这些告诫,对当今的一些世人,却不以为然,一旦多了癌症时,不惜重金倾家荡产,为时间就晚了。

总之,对癌症的预防,如今的研究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最近又有报道,癌症的发病率,同年龄关系密切,无论男女,当超过55岁以后,癌症发病率就开始指数上升。这一结论的得出,是从基因的研究中发现,照此说法,癌症的预防更加困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42254.html

上一篇:百年难题 今见曙光
下一篇:奇怪 科学会生病!
收藏 IP: 111.202.40.*| 热度|

2 蒋继平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