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问“计算方法之天眼“一文

已有 2658 次阅读 2018-9-26 16:49 |个人分类:天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眼, 专业解读

 

计算方法之天眼“一文

都世民

1.2018-9-26 计算方法之天眼”一文为何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37093.html

2. 是权威性专业介绍吗?数学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全文介绍的数学知识想说明天线专业什么指标?

3. 抛物线和圆到底有多大的差别?在抛物线的顶点附近,二者的差别是很小的。这两条曲线的差别大致是1%,很小的一个数值。300米半经的1%是1m.

4. 在一定范围内,二者的实际差别可以非常小。认识到这一点,是设计和制造中国“天眼”的关键。在什么范围?电气设汁耍求抛物面型面公差是多少?

5. “天眼”是半径300米的球面的一部分,为什么不是250m

6. 球反射面的口径为500米;有效照明口径300米;焦比(焦距与口径的比值)为0.467;天空覆盖的天顶角为40°;工作频率70MHz3GHz;灵敏度(L波段)2000

到底是球反射面,还是旋转抛物面?还是成形反射面?

工作频率70MHz3GHz此天眼是不是超宽带

这个天线的设计精华和水平到底怎么体现?

如果有效照明口径300,那个这个天线照射口径是600米,为什么都说是500米!

7. 有效口径越大,收集的效率越高(不是跟面积成正比,而是跟面积的平方成正比。这一说法来自哪里?天线效率与天线增益不是一回事。这是概念错误。

8. x的取值范围是[-0.5,+0.5]。在x=0x=0处,二者相等,在x=0.5x=0.5处,二者的差别是0.009(抛物线是0.1250;圆是0.1340,用近似公式则是0.1328),也就是1米多些的差别150×0.09=1.35150×0.09=1.35)。通过型面拟合后,整个300米的范围里,最大差别不过是0.3为了高效地探测,工作面的与旋转抛物面的差别必须远小于波长,达到毫米的量级。这是通过“天眼”项目自主设计的索网结构来实现的:主索索段控制精度达1毫米以内,主索节点的位置精度达到5毫米,而索构件疲劳强度不低于500MPa0.3m与1mm之间是怎么回事?

9. 这篇文章自始至终没有说清楚型面是什么形状?天线有效口经是500m,还是600m?实际上是成形反射面,型面曲线是拟合的。在电气上要满足乛定条件,不是由结构设计决定。

10. 文中所言型面误差是1mm,是均方值还是最大值?请问天线自重变形是多少?膨胀引起变形是多少?这1mm误差怎么保证?

11. 总之,这篇文章作为天眼的专业介绍与世界闻名的天眼很不匹配。希望中科院有关方面请业内专家作正确解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37157.html

上一篇:人眼机理的科学属性
下一篇:重新审视人眼从哪里切入?
收藏 IP: 106.121.1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