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科学探索有终极疆域吗?

已有 2423 次阅读 2018-4-28 21:50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命科学, 宋健, 杨雄里, 郭光灿

 

科学探索有终极疆域吗?

都世民

近日齐新先生通过电子邮件发来几篇文章,根据这位先生提供的线索,初步查阅,发现以下问题:

1.宋健院士为《从狭义相对论到标准时空论》所写的序 中指出:

大自然有如不尽长河,湍流肇逝,一代人不可能瞥蹴而达绝对真理的彼岸。老的问题,如宇宙之初,物质来历,生命起源和智能机理尚未弄清,新的问题又不胜暇接而至。哲学家们说,绝对真理当在无穷远处。

2.“光速不能超过”使航天人很不安。有人说,“逛遍了太阳系后,我们无事能做了”,怎么“宇航”?前年我有一篇演讲(《航天、宇航和光障》)

如果宇宙中没有其他传播速度大于c的相互作用,讲“尺缩、时长”也许成立。如果今后发现有,那么以c去推论宇宙属性就会动摇。引力波速若大于c呢?LIGO正在实验。SR没有提出可信的理由禁止飞船越过光障。从逻辑推理看,尺缩、时长、质增都是“视现象”。但是当没有(除电磁波之外)别的办法去测量时,说它是绝对的,也无法提出异议。[1]

如果这一观点成立,科学探索是无“终极疆域”

3.杨雄里院士:脑科学领域的研究总体上大抵可以归纳为理解脑、保护脑和模仿脑三个方面,中国的脑科学研究也不会脱离这三个方面。从具体问题的遴选上,比如理解脑,就像我刚才讲的,既要有它的重要性,同时又要有我们自己独特的思路。

人到底是怎么思维的,又如何通过行为来改变世界,这些都是具有根本意义的问题。科学界的一个共识是:对脑的研究是自然科学的“终极疆域”,我同意这个观点。[2]

楊雄里先生认为科学探索有终极疆域,这就是脑科学。

4.谢平教授认为:“生命到底是如何起源的?这是生命科学尚未解决的终极难题。从古希腊一直到现在,从哲学家到科学家从未停止对这一问题的思考。除了神创论或外星起源论者外,现在的基本共识是生命是地球环境演化的产物,更具体地说,生命的起源是通过化学的过程来实现的,就如达尔文和恩格斯等曾经预言的那样。

如果我们知道了细胞是如何起源的话,关于生命起源的问题就可以得到最终的解决。

生命起源——光合驱动下的积木搭建[3]

笔者将这几位观点放在一起,突出第一个问题:

科学探索有没有终极疆域?

两位生物学家都认为有终极疆域.但终极目标名称有所不同。一种说法是脑研究;另一说法是生命起源。既有差异,又有关联。至少说明科学界没有共识!哲学界也不认同。

突出的第二个问题是大小宇宙探索都集中在光的问题:

光速是不是永运恆定?能否超光速?

光到底是什么?是粒子还是波?

光子可不可以一分为二?

人眼中有光是无人否认的!可是生物学没有“光是电磁波”!眼球与视网膜之间有宏观间隙,离子通道是没有的,生物信息怎么产生?人眼怎么成像于脑?视色素因什么而变?难道微观世界麦克斯韦理论不适用?!

如果按超时空概念,在人眼中,光的速度与宏观数值一致,那么距离趋于零,而人的反馈机制时间不为零。如果光速在人眼中超过大宇宙光速会产生什么结果?该如何测量?

不难看出郭光灿院士的问题:光究竟是什么?[4]

这个问题早就脱离光学范畴,涉及生命科学、相对论等多方面。如今研究相对论的专家学者有几人了解生命科学?我们祖先早就告诉我们:天人合一!大小宇宙探索不可分离。否则我们中国人怎么走自己路?怎么能超越?脑科学研究不是科学探索终极目标!

参考文献

[1]摘自宋健院士为《从狭义相对论到标准时空论》所写的序

转自志杰海明的博客 (2016-10-12 06:23:41)
北相金秋报告会71 宋健院士为《从狭义相对论到标准时空论》所写的序 言
http://tieba.baidu.com/p/4965386735

[2]周裕妩 ,“杨雄里:中国发展“脑科学计划”需要只争朝夕”,来源:广州日报 ,2018/4/24 .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4/410294.shtm

[3]谢平,一个新理论:生命在光系统的演化中扬帆启程!,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谢平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475614-848053.html 

[4] 郭光灿,光究竟是什么?《科学世界》,2017年第9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11422.html

上一篇:也谈交叉学科支撑
下一篇:牛顿的三棱镜与三问眼----讨论饶毅谈“色”一文(1)
收藏 IP: 36.149.15.*| 热度|

2 马志超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