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两个科学名词 两种说法的是与非?

已有 3282 次阅读 2018-1-13 19:3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汉字, 科学名问

两个科学名词 两种说法的是与非?

Two scientific nouns and two kinds of statements are right and wrong?

……说汉字讲科学

都世民

光量子简称光子,光子是传递电磁相互作用的基本粒子,是一种规范玻色子。光子是电磁辐射的载体,而在量子场论光子被认为是电磁相互作用媒介子

央视网复兴论坛有帖认为电磁波是暗子,也有粒子属性。

光子暗子”都表征电磁波相互作用,都是粒子,这两种说法哪个对呢?

光子与大多数基本粒子相比,光子的静止质量为零,这意味着其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光速。光子与其他量子一样,光子具有波粒二象性:光子能够表现出经典波的折射干涉衍射等性质;而光子的粒子性可由光电效应证明。光子只能传递量子化的能量,是点阵粒子,是圈量子粒子的质能相态。 这里对光子的界定又涉及基本粒子和规范玻色子两个概念。

基本粒子

要比原子、分子得多,现有最高倍的电子显微镜也不能观察到。质子中子的大小,只有原子的十万分之一。而轻子和夸克尺寸更小,还不到质子中子的万分之一。

微观世界的粒子具有双重属性粒子性和波动性。描述粒子的粒子性波动性的双重属性,以及粒子的产生和消灭过程的基本理论是量子场论

规范玻色子

玻色子(英语:boson) 是依随玻色爱因斯坦统计,自旋为整数的粒子。这是一类在粒子之间起媒介作用、传递相互作用的粒子。之所以它们称为规范玻色子,是因为它们与基本粒子的理论杨米尔斯规范场理论有很密切的关系。

自然界一共存在四种相互作用,因此也可以把规范玻色子分成四类

引力相互作用引力子graviton

电磁相互作用:光子photon

弱相互作用(使原子衰变的相互作用):W Z 玻色子,共有3种。

强相互作用(夸克之间的相互作用):胶子gluon

应当指出的是:光子如果是基本粒子,应该是不可分。这个问题有争议。另外,光子是表征电磁相互作用的媒介子。早先认为有“以太”存在,是以太为媒介传播光,后来被试验否定。(以上名词来自百度百科词条。)

可是霍金的黑洞说是基于太阳,有专家在著作中提出黑子概念。这与日光有关联。光子是指光的粒子属性,麦克斯韦认为光是电磁波,是波动属性。牛顿被认为是光的粒子属性代表人物。让我不解的是,央视网复兴论坛有帖认为电磁波是暗子,也有粒子属性。似乎与光子对应。光子看得见,可以测量。可以一分为二。但暗子看不见,也未听说能测量。如果表征电磁相互作用是光子,怎么还会有暗子?

相变中的吸引子(不动点、周期吸引子、准周期吸引子或混沌吸引子)

按照复杂系统研究方式,莱布尼茨提出最瞩目的精神哲学。与其自然哲学相联系,莱布尼茨的宇宙与笛卡儿和斯宾诺莎的宇宙相反,是由无数的实体(“单子”)构成的,这些“单子”相当于空间中不同点的观察,或多或少地透视了整体。因此,单子被看作一种类似灵魂的实体,被赋予了感知和记忆,但是其意识的清晰程度有差别。从现代的观点看,

原子

分子

电子

中子

质子

量子

光子

暗子

介子

黑子

核子

引力子

单子

吸引子

最小粒子

胶子

以上十个带“子”的科学名词,在汉字词典中,包括《辞海》中能找到几个?我们有多少人能说清这些词的含义?

“子”的词条标签: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D%90/3135568#viewPageContent

“子”的百度汉语词条http://hanyu.baidu.com/zici/s?wd=%E5%AD%90&query=%E5%AD%90&srcid=28232&from=kg0&from=kg0

笔者思考

汉字与科学不能脱节,但科学名词是否科学?似乎是不成问题的问题?笔者举例如下:

(1)超材料,是人工电磁材料。是超过一切材料吗?为什么没有限定范围?

(2)人眼相机,与人眼有什么相似之处?本来是人工視觉,不是人眼視觉。

(3)基本粒子,是最小粒子,不可分。光子可以一分为二。为什么光子称作基本粒子?

(4)ET大脑,与人脑有什么相似之处?人工智能的构想现在没有人的智能,为什么用人的大脑表示人工智能的设想模型?

(5)仿生雷达,是救灾时测生命迹象,没有仿生成份。

(6)光子是表征电磁相互作用,暗子也是表征电磁波,到底电磁波该由光子还是暗子表征?

(7)透明脑,实际上不存在,只是一种技术,使脑内局部有亮光。

(8)引力波与引力子,该怎么定义?怎么直接测量?太阳质量是什么物理量纲?

(9)暗物质与暗能量到底测到没有?据了解全球没有公布测到了,为什么中科院刊物《科学世界》上标出宇宙中有暗物质位置和范围?

(10)无源雷达不是无源,是系统内无发射机,源在系统外。

在跨学科研究时,最伤脑筋的是专业名词的含义不标准,界定不明确。手头没有合适的专业词典。有时会导致概念混淆。

在搜索时,要找关键词,这新概念的科技名词,应该是最好的关键词。

現在汉字词典科技含量少。应当增加自然科学名词的解释。

小学语文教学应减少拼音份量。四年级还考拼音。我们不会拼音一样学用汉字。

現在孩子们学语文缺两头,汉字源头不了解;常用科学名词不了解。如何处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94678.html

上一篇:一位名家译名的困惑与思考
下一篇:生物学家如何解读深海鱼的新发现?
收藏 IP: 106.12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