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深海鱼眼有什么新发现?

已有 2427 次阅读 2017-11-13 22:32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深海鱼眼, 新型视细胞, 扬弃疾

深海鱼眼有什么新发现?

2017-11-13 09:25新华社发文:“研究人员在深海鱼眼部发现新型视细胞”。

央视网也有报道。不少网也作了转载。

  新华社悉尼11月12日电(郭阳)多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活在深海的“暗光鱼”眼部存在一种新型视细胞,可让这种鱼在昏暗条件下也拥有良好的视觉。

这篇报道有几点值得关注:一是暗光鱼的感光细胞是人眼视细胞两种的组合,即杆状和锥状组合体;二是暗光鱼在深海活动,阳光不能透射到深海,即水下200米以深,按人眼应用視杆细胞感光,视锥细胞不工作;三是挑战了人们对脊椎动物视觉的已有认识,强调了更全面评估视觉系统的必要性。

这篇报道没有提及详细数据和其它看法。例如,细胞直径和长度,这涉及感光的波长范围。如果接近红外波长,说明暗光鱼有夜视功能。如果视细胞是与视网膜正交,那就与人眼有类似之处。笔者在中国百科网查询“鱼眼”关键词,发现词条“电磁波射线理论”,是清华大学前輩教授扬弃疾编写的,他从事微波天线教学。他的看法与上海科技大学天线教授钟顺时看法一致。人眼和鱼眼里有“天线”!文中提到麦克斯韦的鱼眼和龙伯透镜,即棱勃透镜,是变折射率透镜,是眼球感光的水晶体。对鱼眼构造在百度网和百科网均无词条。笔者发此帖是想对科技新闻作一些联想,引起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85128.html

上一篇:国之重器 海上巨无霸
下一篇:光子能一分为二吗?
收藏 IP: 106.38.130.*|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