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科学与佛教之争---评张双南一文

已有 3864 次阅读 2017-6-24 14:11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佛教, 张双南, 索达吉堪布

科学与佛教之争

---评张双南一文:科学和宗教、伪科学的区别

都世民

科学说法

2017-06-23 00:11:01参考消息网 刊文:"霍金再提地球末日:人类只剩200年可找太空新家"

参考消息网623日报道 台媒称,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620日于挪威举办的斯塔穆斯节发表演讲,再次重申自己对地球末日将到来而感到担心,他说人类仅剩下200-500年可以在太空找寻新家,否则人类将面临地球毁灭的危机。霍金末日预言,强调人类离开地球,他说人类已经生存了200万年他认为距离地球30光年处,约有1000个星体

物理学家霍金已经多次告诫人类地球毁灭的危机,这类预言与人工智能专家库兹韦尔预言三百年后人类可以永生!这两位科学界名家,两种截然相反的预言,都有量化指标。他们视角不同,分析方法不同,结论完金相反。笔者思考这是科学吗?人类要离开地球怎么去呀?人类可能到不了外星球就死在半道上!

张双南一文指出:科学的第一个要素是科学的目的,就是发现各种规律,而且并不限于自然科学研究的自然规律,也包括其他各种规律科学的第二个要素是科学的精神,包括三个内容:质疑、独立、唯一科学的第三个要素是科学的方法,也包括三个内容:逻辑化、定量化和实证化。霍金和库兹韦尔的研究符合以上三条吗?张双南你提出的三要素你能裁决吗!

佛教说法

笔者看过索达吉堪布人生开示.1/索达吉堪布著.一—兰州,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4。能断:《金刚经》给你强大。

按莲花戒论师的观点,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期共有2500 年,平均分为5500 年,“后五百岁”是最后一个500 年。

如今距佛陀时代已有2500多年了,若依莲花戒论师的算法,现在是否就不是佛的教法期了呢?并非如此。在藏地,各大教派公认佛陀的教法期有5000 年,普巴派和华智仁波切、麦彭仁波切认为,现在已过了2900多年,萨迦旋认为过了3000多年,但不管怎么说,今后仍有2000 年左右的佛法住世期。

普巴派在历算方面相当准确,他们依《时轮金剐》的推算法,每次日食、月食都算得分秒不差。之所以能推出佛教的具体时间,是因为佛陀成道时,天空中有启明星,第二天又出现了日食,依此特殊天象,故能算出佛教至今有2900多年的历史。

对比科学说法和佛教说法,不难看出张双南一文指出:宗教当然也讲逻辑。但是宗教无法定量化,至少无法严格地定量化,更是无法建立模型,进行演绎推理。宗教也讲证据,但是往往是个人的感受,而不是科学研究的那种实证。所以在方法上,宗教和科学的区别也相当明显。

张双南关于宗教无法定量化,至少无法严格地定量化的说法不正确。他的文章不靠谱。

另外,霍金和库兹韦尔的预言与萨迦旋预言2000 年佛法住世期是不同的。科学和佛教之争,谁对谁錯?张双南有裁决本事吗?这个问题只能留给后人验证吧!

佛教依《时轮金剐》的推算法,每次日食、月食都算得分秒不差。张双南能相信吗?如果不信可直接找他夲人。

索达吉堪布

生于1962年。1985年舍俗出家,前往喇荣五甽学院,依止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为根本上师。早在上母90年代,随法王前往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弘法。

2010年起至今,受邀在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港大、清华、北大、人大、复旦等众多著名学府演讲,发起并参与主办多届”世界青年佛学研讨会。与知识分子们进行交流,将佛教真理与当今科学结合起来,引导世人正确面对学业、情感、工作、人生。近年来,堪布经常与众多海内外学者探讨环保、和平、道德、跨宗教等问题,希望提升一切生命的福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62691.html

上一篇:读光明网评论有感
下一篇:学科边界与越界
收藏 IP: 123.114.166.*| 热度|

2 鲁学星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