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无人机“黑飞”倒逼反无人机登场

已有 2568 次阅读 2017-4-23 19:03 |个人分类:无人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无人机, 无人机“黑飞”


无人机“黑飞”倒逼反无人机登场

都世民

无人机“黑飞”应尽快加强监管

2017-04-22 08:27 星岛环球网刊文:13!成都机场再遭无人机干扰 万名旅客滞留”,文中指出:421日晚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今天下午的3个小时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共计遭遇4架“黑飞”无人机干扰,导致58个航班备降西安、重庆、贵阳和绵阳机场,4架飞机返航,超1万旅客出行受阻被滞留机场。

来源:央视财经

421下午1438一架绿色无人机

下午1540分,发现一架红色无人机和一架红白相间无人机

下午1706分,发现一架白色无人机该无人机正好从飞机下方穿过。

双流国际机场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超过1万名旅客被滞留。

今年49日武汉马拉松开赛前,就有四旋翼无人机突然飞入起跑区上空,涉事警方为此使出无人机反制枪将其迫降,以避免可能造成的危害。

今年1月,河北衡水一男子张某使用无人飞机航拍爆炸现场,影响救援秩序,最后当地警方是按《治安管理处罚法》严重扰乱公共秩序的规定,做出行政拘留5日的决定。

不难看出,双流国际机场飞行事故未发生,但机场事故已发生。万名旅客被滞留。是国际机场!事故已报告公安。事后四川省公安厅透露,公安部门已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名立案调查。目前,当地警方已抓获一名黑飞者。

此事该由哪个部门管?全国和各省市是否都有监管无人机“黑飞”的部门?因为地面交通由交警管,天上交通不由地面交警管。无人机种类多,要有专门法规。

目前,从无人机的界定、管控、质量,到从业人员的准入条件、商业范围,再到使用者的飞行资质、行为准则等,政府主管部门尚未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市场宏观环境与管理制度存在政策空白.

20158月,一架无人机突然盘旋在科大讯飞园区的上空,时长达10分钟。不能击落它,也不能报警

2017-03-10 南方日报刊文:让无人机“黑飞”无所遁形”,作者:扶青。 文中指出:全国“两会”上,至少有4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有关加强无人机监管的建议,涉及到建立行业标准、完善相关法律和规定、实名制购买等问题。今年1月份,杭州有无人机近距离拍摄民航客机在昆明、深圳、绵阳等各地机场,因为无人机非法飞行导致航班延误或备降事件,可以说屡见不鲜。

无人机监管涉及的问题

无人机监管要涉及以下问题:

是完善相关法律和法规,确定主管部门,也应考虑融入技术手段的监管方式,明确无人机的使用条件、“黑飞”处罚措施;

今年初,公安部推出的《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拟增加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制定了《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办法》、《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等,但适用的行政处罚额度最多只有10万元。

二是建立行业标准,要建立一定的适航标准,比如飞行高度、空域规划等;

三建立无人机及其配套产品市场准入机制,强制加装带有标准电子围栏的安全模块,禁止无安全模块的产品在市场流通。

.是通过实名制购买等手段,主管部门尽快发布申报登记制度。明确持有人的责任,继而追溯到相关厂商的责任中国民航总局负责人称,中国也正打算要求无人机主人进行强制性实名登记,并要求制造商安装阻止无人机飞入机场周围限制区域的“电子围墙”。

.对无人机“黑飞”可能产生重大事故,尽早建立应急预案,确保安全。

.尽快研制和装备反无人机设备。在安全围栏边界设立电子警察,实时进行空中无人机管理,通过无线电波激活超界无人机安全模块的自毁功能。

无人机“黑飞”倒逼反无人机登场

无人机“黑飞”需要尽快监管,有了监管能否根治无人机“黑飞”?这包含两层意思。不能混为一谈。考虑国家安全,必须加强反无人机研发。

2014年,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的一名消息人士说,中国大约有80%的无人机飞行活动未经审批。中国目前大约有10万架私人拥有的无人机.

1.从市场角度,无人机的发展和销售在不断增加,怎样才能持续发展?无论是军用和民用都需要研制反无人机技术和产品。

无人机的快速发展与无序管理的状态危害极大,单纯靠控制无人机使用及限制使用条件,不能避免无人机可能带来的风险及危害。切莫小视!

无人机技术快速发展、广泛应用,出现了大量易操控的遥控直升机、多旋翼飞行器,与无人机相关的意外事件频繁出现,对安保、治安管理等形成了挑战。

2017315英国《泰晤士报》网站发表题为《中国开发无人机反制枪首次亮相“击落”6架》的评论文章.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商用无人机生产国,而该国聪明的企业家们也已经迅速行动起来开发反无人机技术——这是受到安全和保卫焦虑推动的成长性市场。http://news.stnn.cc/hwmtkzg/2017/0317/412087.shtml

反无人机技术

a用激光武器击毁无人机;美国《星条旗报》网站419日报道称,美国陆军对截杀无人机的车载激光武器进行了实地试验。“移动高能激光”(Mobile High Energy Laser)武器系统的“斯特赖克”装甲车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锡尔堡举行的陆军机动火力综合实验中进行了演练。它所发射的5千瓦激光束能够干扰无人机的电路。这套系统中包含了雷达探测装置和一个摄像头,能够在屏幕上直观地追踪无人机,以便操作人员用激光对其进行瞄准。美国陆军说,“硬杀伤”能够使无人机在飞行途中失灵从而坠毁;“软杀伤”则是指用激光切断无人机与地面控制中心之间的通讯联系。这一动向表明:各国军事上都在研究无人机集群,如何反无人机集群攻击,事关重要。

b)用训鹰抓捕无人机;

c反无人机系统迫降无人机

20159,伦敦防务展DSEI上,出现反无人机系统产品,它先侦察,后劫持,然后控制该无人机,强迫使其降落。

d)用网捕无人机

英国人发明的火箭筒射出一个网,以此捕获无人机

e)用“爱国者”击落无人机

f)用“电子”步枪击落无人机

g制造消灭无人机的无人机。用传感器干扰敌方无人机,让它从空中掉落并毁灭。

上面所述反无人机方法是多种思路,但其复杂程度相差很远,其价格相差悬殊。小型民用四旋翼无人机,用于摄影、娱乐。“爱国者”导弹价值两三百万美元,小型民用四旋翼无人机价值200美元。 用激光武器和爱国者导弹打无人机,尤如“杀鸡用牛刀”和“高射炮打蚊子”。有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之嫌。在技术上不是新概念,也不是创新,而是倒退!

反无人机技术的研发己倍受各国关注,其动向表明:

1反无人机既要针对单一目标和也应针对集群多目标;

2反无人机设备应是移动式便携式;

3反无人机设备应注重高的效费比;

4反无人机技术既要有硬杀伤和也要有软杀伤;

5反无人机技术有针对民用“黑飞”和军用之区别,还包括反恐的需求。

6.反无人机技术应包含反隐身无人机。

不难看出,反无人机的研发很重要,有广阔的市场需求,技术含量不断升级。就民航机场而言,应尽快装备反无人机设备,应对突发事故的发生。

参考资料

[1]无人机前途:民用军用两相宜怎么飞才安全?来源:人民日报,2017-02-17 14:00http://tech.gmw.cn/2017-02/17/content_23753210.htm

[2]13!成都机场再遭无人机干扰 万名旅客滞留来源:星岛环球网2017-04-22 08:27

[3]扶青 让无人机“黑飞”无所遁形来源:南方日报2017-03-10 编辑:陈肖东

[4]为什么要发明反无人机!来源:京华论坛»论坛时事天下军事天地2016-9-26 10:27

[5]范天娇无人机“飞进”法律真空地带来源:法制日报2016-03-07编辑:常磊

[6]美陆军成功测试“无声”激光器:击落50架无人机来源:参考军事 ,责任编辑:董磊

2017-04-21 10:08:33

[7]无人机一周4次闯大祸:近百航班延误 上万人滞留每日经济新闻,20170422日。

[8]评论 莫任由无人机“黑飞”威胁航班安全2017-04-23  http://www.bjnews.com.cn/

[9]美陆军成功测试“无声”激光器:击落50架无人机来源:参考军事 责任编辑:董磊,

2017-04-21 10:08: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50681.html

上一篇:如何解读“脑电波操控小白鼠入迷宮”?
下一篇:也谈107篇撤稿事件
收藏 IP: 223.64.148.*| 热度|

1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