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央视与香港诗词大会那种做法好些?

已有 3620 次阅读 2017-2-10 23:00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香港, 央视, 诗词大会

央视与香港诗词大会那种做法好些?

都世民

1.香港诗词大会已办了26,但只比创作不比背诵1991年至今它不是比赛诗词背诵,而是比赛创作。

2.诗词作为最正宗的国粹之一。知名学者饶毅认为:中国古典诗词中无科学。这是他批评中国落后论的论点之一。诗词中到底有没有科学?这涉及到“科学”定义,涉及到科学这词的起源。既然诗词是最正宗的国粹之一,如何界定这一说法?是跨大学科的研究课题。

3.《中国诗词大会》正成为热点话题。是值得关注的!

4.期待源远流长的诗教传统能慢慢得到恢复。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发扬的重要方面之一。

5.合格的律诗。律诗与无律诗,当今诗词的延续与发展,诗词大会上背诵和比赛的诗詞很少见到无律诗词。香港的比赛中奖的诗词没有无律的。光明网曾经有讨论,见到的无律诗不少。

6.香港单年赛诗,双年赛词。这个方法不错。

7.怎样保证诗词创作比赛作者的真实性,防止出现代笔?香港诗词创作大赛的做法是,学生组的入围者要在评委面前做对联,然后再确定是否获奖,以防作品非出自学生之手。

8.休言愁世多磨折,风雨飘摇莫当真。这诗句确实很好。充分体现诗人关怀世道人心、民生疾苦,是中国旧体诗的优良传统。现代人写律诗,其中相当多的人,以社会、人生、学习、工作等体裁,抒写自己的“心”情。这也是关怀世道人心,如何面对人生?如何看待幸福与艰苦?这是现代诗与古诗共性之处,也是传承。

9.问言何事甘劳苦,儿女嫌贫怨代沟。这诗句写得也很形象、真实。

香港富甲一方,但以前贫富悬殊,由于住房紧张,养老成为社会难题,经常能看到一些耄耋老者仍在从事保洁工作,甚至当街捡拾垃圾补贴家用。此诗是香港的一帧浮世绘,读来令人鼻酸。笔者所在小区,也常见到多位老人从事保洁,拾垃圾补贴家用,救助野猫等。

10.科学诗。科技人员写诗。内含科研工作艰辛、兴奋、喜悦心情。诗词中有科技元素!这在科学网上偶尔见到。这个问题应该得到有关方面适当的重视。

11.背诵诗词的必要性和奇迹。笔者所在单位有一长者柴仁奇先生,曾患癌症,他如今已87岁高龄,他的健康让我惊奇,有一次交谈中,他说他父亲让他自幼背诵唐宋诗词,他一直坚持,如今仍能背诵很多诗詞,他说他背诵诗词时心情舒畅,心中喜悦。这是他健在的原因之一。

总之,央视与香港诗词大会各有千秋!

参考   香港诗词大会已办了26届,但只比创作不比背诵星岛环球网2017-02-10 1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32899.html

上一篇:春节期间重污染受关注
下一篇:数问《中国诗词大会》
收藏 IP: 123.114.162.*| 热度|

7 李颖业 史晓雷 蒋力 柏舟 钟振余 yangb919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