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春节期间重污染受关注

已有 2172 次阅读 2017-1-30 22:54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雾霾, 柴发合

春节期间重污染受关注

都世民

2017/1/30中国新闻网 发布作者:阮煜琳文章:“大气环境专家:春节机动车减少为什么还有重污染”,被科学网转载。

124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遭遇了一次重空气污染天气过程。崔永元曾经叫板,认为路面上汽车不是雾霾的主因。但是这个结论到底对不对?如果不是主因,那么主因是什么呢?今年春节假期,许多公司放假、工地关停、公路上机动车减少,平日里熙熙攘攘的人流不见了,汽车大幅减少,有人写诗称作“空城”!为什么还有重污染天气过程?

春节期间的京城重污染倍受关注,全面禁放的声音出现在媒体上,同样也有反对声。官方媒体评论都引用古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应该说春节放鞭炮已有千年历史,曾经全面禁放过,后来又有条件的恢复。也曾立法。如果此事变来变去,不知理由在哪里?好处有哪些?雾霾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如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发表分析结论,总的看来是燃煤排放造成,占的比重最大。

受除夕燃放烟花爆竹影响,中国中部、京津冀及周边、西部、华南及东北地区部分城市持续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状况。338个城市中有104个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30个城市为严重污染。保定、岳阳、乐山分别为京津冀、中部、西部地区污染最重城市。

这几个严重污染城市是鞭炮放的最多吗?PM2.5含量中二氧化硫最多吗?还有别的成份吗?形成这种分布到底是什么原因?

春节期间,在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很多人回家乡过年,很多中小企业停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总体有所下降,排放的空间分布有明显变化。

本次污染过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8个城市的污染来源解析结果显示,燃煤排放没有明显下降,多个城市PM2.5污染的首要来源均为燃煤排放,石家庄、保定、郑州等城市的燃煤排放贡献高达40%左右。这又是什么原因呢?专家分析认为:中小企业生产减少,但很多大企业的生产没有停特别是钢铁冶金、石油化工等企业,由于生产工艺需求,需要连续生产。特别是近期钢铁、电解铝市场需求旺盛,有些企业可能还要加班加点生产

另外,城市排放量下降,农村地区排放有所增加。春节期间,城市人口大量离开后,机动车排放和城乡结合部的燃煤散烧排放显著下降,但居民小区的供暖没有停,集中供暖锅炉的排放没有减少。农村燃煤采暖排放显著增加。监测数据显示,近期京津冀各城市城区二氧化硫浓度有所下降,但农村地区的二氧化硫浓度不降反升,且普遍高于城区,也反映了农村地区燃煤排放的增加,这同样是重污染形成的重要原因。

上述结论是有道理。但也有疑问,我国南方地区不供暖,取暖是用空调,能源是电。能否给出南北方污染成份比对。另外,3月以后,若停止供暖,再出现重污染,会不会推翻上述结论?会不会又怀疑汽车排放是主因。也就是说,对雾霾的成因、成份、分布、消失的研究和分析结论,总让人感到疑惑多变,希望加强微观层面研究,对看不见的微观粒子分布、流动、散开的观测应该创新。

然而科学网业内专家对柴发合研究员说法做了如下修正:应当强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相关企业脱硫除尘的环保工作仍然没有做好。燃煤的主要目的是取得热量,主要排放的是二氧化碳,涉及碳排放,但和雾霾关系不大。燃煤不好好脱硫除尘才是导致严重雾霾的根本原因!因此要对燃煤脱硫除尘加大力度。参见蒋大和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03051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30578.html

上一篇:关注纳米导电新材料
下一篇:央视与香港诗词大会那种做法好些?
收藏 IP: 123.113.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