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对基因编辑的冷思考

已有 2750 次阅读 2017-1-6 13:34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因编辑, 人民日报

对基因编辑的冷思考

都世民

2017/1/5,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作者翟灯文的评论:基因编辑,福音还是祸根?

1.作者指出:你是否设想过,艾滋病、癌症可以被治愈,秃头、肥胖等“不完美”形体可以轻松被摆脱,甚至真的可以返老还童,寿命不再受时间的束缚?通过基因编辑技术,这些愿景或许都有可能实现。

这种说法看上去是敢想,可是仔细想一想存在问题,因为基因编辑是在微覌层面,而艾滋病、癌症等是宏观层面,它与微覌层面有关联,不能划等号。特别是返老还童、人长生不死等问题,不仅是宏观层面表现,而且是复杂的系统性问题。就不能单凭单一的基因编辑决定一个复杂系统问题。

2.作者指出:新的基因编辑方法,能够修复大脑的“破损基因”。之前,研究人员无法对眼睛、大脑、心脏和肝脏组织的基因进行编辑。但是最新技术让他们首次得以实现这一想法,而且有可能为一系列与老化相关的疾病带来新疗法。

其实这篇文章作者应该了解,修改基因可以治疗某种先天性疾病,301医院己有实例。但解决衰老问题,过去已有报道:只要细胞不死就可以长生不老。如果细胞不死,意味着新陳代谢停止,包括细胞不死,无自噬等。那么不仅不能保证不衰老,还会导致死亡。.

3.作者认为:基因编辑技术如同多功能手术刀,可以修改基因。如果人类能够完全掌握基因编辑技术,面对许多疾病,人类将不再谈虎色变。

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但不等于能治三万种疾病。过于乐观会落空。没有万能的技术。

4.作者指出:基因编辑技术可被用于彻底治疗抑郁症或早年性痴呆症,但专家提醒有可能抹杀患者的创造力。

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作为业内专家既看到基因编辑的好处,也想到它带来的新问题,从遗传的角度,基因修改后会不会影响下一代?这是要长时间研究。千万小心,不可冒进。

5.基因在人体内的作用已经取得诸多成果,但基因受什么控制?尚不清楚。这可是大问题!需要研究。

6.基因编辑技术有治病的功效,对人类有益。如果这种技术被恐佈分子所用,被军事专家所用,就会被用来致病,作为武器。这不是不可能,该如何防范?

总之,作者提出了问题,虽无最终答案,笔者认为有讨论必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25864.html

上一篇:创新与平庸
下一篇:关注纳米导电新材料
收藏 IP: 125.34.31.*| 热度|

2 董全 姜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