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dek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dekai

博文

美国看牙小记

已有 3874 次阅读 2019-6-20 10:48 |个人分类:世事洞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随感, 看牙, 医生

20190523日,星期4

刚刚,之前中国医生给我补的牙齿又掉了,真的好惶恐,这才刚刚一年吧,怎么又掉了?上次买的泰安保险又是不能cover补牙的费用的。正惶恐间,突然想到,既然能掉出来,就应该也能放回去吧,虽然只有米粒大小。试了下,还真能。这样刷牙、喝凉水等就不怕了。但恐怕也只能是应急一下,还得去看牙医,毕竟还有半年呢。

20190529日,星期3

第一次去UNC SHACStudent Health Action Coalition,学生健康行动联盟,https://www.med.unc.edu/shac/services/clinics/dental/)看牙。SHAC看牙是免费的,但就诊时间仅限于周三从晚6:00到晚9:00,而且逢节假日也不开放。但想着这样看牙可以省一笔开销,就来这里就诊了。

但没想到第一次来这里看牙,所有人都要拍片,不管你着急看的病是否真的需要拍。关于“拍片”,医生讲了个单词,并且这个单词出现了好几次,我都没听清到底是哪个。在等候拍片的过程中,我的左右坐着的都是美国人,总在想,他们会不会恨我,因为我在这里看牙,抢占了他们的资源。在等候的过程中,我忍不住问了下旁边的美国大姐,医生到底用了哪个单词,她说是X-RayX射线)。我去,就这么简单,怎么就没听出来。但隐隐有感觉医生说的好像不是这个单词,不符合逻辑啊,X-Ray很专业,医生没有必要对病人说这个。

在等待的过程中,还遇到了一个比爸爸还年长的大伯,来这里洗牙。我很惊讶,只是为了洗牙,他居然有这个时间来这里排队?后来,我才知道SHAC是深度洗牙,需要打麻药的,所以,来这里洗牙的人特别多。但更让我惊讶的是,一句英文都不会讲的大伯,居然敢一个人来看医生,实在不知道他是怎么跟医生交流的。

一直在那里等着,差不多20:00多的时候,才轮到我拍片。这时遇到的医生居然是个中国女孩,所以,一切指令都特别清晰了。

回来后,我赶紧查下了SHAC的网站,很想知道第一次就诊的“拍片”美国人到底是怎么说的。很快就在网站上看到了这么一句:Patients often receive a screening at their first visit to the clinic。很显然,医生用的是screening这个单词,而不是X-Ray,尽管二者听起来很像。

一点感叹:本以为美国人都很有钱,谁知道也这么多人来这里看免费的诊所。但这样的诊所肯定不可能在中国开发,因为恐怕诊所是会被挤爆的。

20190605日,星期3,晴

17:10,与Prof. ChenMeeting结束后,匆匆赶去UNCSHAC看牙。一直等到19:30时,才有医生出来喊最后一批今天可以被诊的病人的名单。此时,周围至少还有二三十个等待就诊的人,很担心今天能被喊到吗?非常幸运,我最后一个被喊到了。

本以为今天肯定会把牙齿补好了。大约20:00,有位非常熟悉的美女医生来喊我,她非常热情,跟我握手寒暄,然后把我带到诊室,打开电脑,就开始了一连串的问题,比如,是否对药物过敏?是否是糖尿病患者?上楼的时候是否会喘气?很多单词是专业术语,完全不认识,我好几次想查字典,但小姐姐真的很厉害(她大概见这种场景多了),会用简单的英语给我解释。大概检查了1个小时,期间,她还喊了她的导师来确认一些问题。然后,大概21:00的时候,她给了我4个建议:第一,去CVS药店买bite guard(护牙合器);第二,每天至少要刷2次牙;第三,做一次深度洗牙;第四,让我下次再来补牙,并且,她还告诉我下次来的时候,应该跟前台的医生这么说:I’m a returning patient and I want to filling (不是fill the tooth)。我很惊讶,问她今天就这样了?她仍然一脸nice的说就这样了。晕倒,难不成来了2次,等了至少5个小时,做了这么多准备工作,只是补牙这样的小病就还要再等一周?小姐姐说,不是一周,是二周,因为下周他们诊所不开放,要下下周(619日)才开放,而619日将是秋季来临前的最后一次诊所开放。我问她,是否下次来一定能够就诊还是要凭运气(美国人用运气,不是luck这个词,而是lottery)?她说,是的。

出了诊所,有点懵,美国人看病这么不着急的吗?

今天在等待的过程中,还碰到了2位中国留学生,一个是学海洋学的来自厦门大学的Yibin Huang,一个是学软件工程的在北卡州立大学读本科的Guo Hui

20190619日,星期3,阴

17:15~19:19,去SHAC看牙。这是第3次去就诊了,还是很担心这次是否看得成。这段时间都已经习惯只用左侧牙齿吃东西了。不知道是否是只用左侧牙齿的缘故,右侧的舌头发生了口腔溃疡。

知道可能要等很久,这次就打印好了论文,一边看论文,一边等。又碰到了Yibin Huang。这小子还讽刺了我一句:在看文献啊。我还没来得及回话,他自己也掏出了一篇论文来看……

这次很幸运,没等几分钟,就被喊到了。这次接待我的是位帅哥医生,真的很帅,我感觉欧美人都长的鼻梁高挺,轮廓分明,比我们大多数的蒙古利亚人的塌鼻梁要好看。

这次补牙,最让我惊艳的是美国医生的麻醉技术,居然那么好,连针管都看不到……医生只是告诉我,可能有点疼,可是我还没感觉到疼,麻药就已经打好了。整个补牙的过程,跟国内差不多,也是一位医生再加上一位护士(在旁边坐助手),先去掉一部分可能被细菌感染的区域,然后,在填充材料、加热、加固、打磨光滑等。医生每做一步都会提前告诉你,并且,在整个过程中还不停问我是否感觉舒适。

间歇时,医生跟我有几句闲聊,很有意思。他看到了我拿过去的关于人脸识别的论文,就开玩笑问我,为什么做人脸识别?我说:因为对人工智能感兴趣。我的回答很僵硬,与医生的幽默有点不搭,如果是用中文,我想,我应该会说:因为我想用它来监视坏人。于是,医生又问我,那你是会把它用在机器人身上吗?我说:不是,现在只是用它做数据分析。医生笑了笑,他大概也觉得我回答的很僵硬。其实,用中文,我应该会说:是的,希望有天机器人真的可以看见世界(当然,波士顿动力Atlas机器人其实已经做得很好了)。

补牙继续进行着。这中间,我总在想一个特别奇怪的问题:这就是曾经在朝鲜战场上曾经跟我们作过战的美国人吗?可是,他们是多么友善啊……

补牙的过程持续了一个小时。这真的是占用了别人的时间、材料和设备。因为是免费的,我忍不住有点愧疚。走出诊所时,过了好一会儿,才突然想到自己应该给医生点小费啊,给30刀总可以吧,可是当时没想到……即使想到了,这样做,美国人是否会认为合适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8462-1185952.html

上一篇:从LyX到LaTeX,论文插图格式:从PDF到EPS
下一篇:重读ZSSR [CVPR-2018]
收藏 IP: 152.23.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