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xuepSc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xuepSci

博文

平凡的人也可以过不平凡的一生

已有 3774 次阅读 2015-3-26 16: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小说, 语文课, 平凡的世界, 生活琐事

---《平凡的世界》的纸、音、影


这注定是一篇很短的杂文。何以为杂,因为我现在也不清楚我要把它写成个什么样子。那何以又短呢?因为平凡的人的不平凡生活琐事真TM多。

记得第一次接触《平凡的世界》是在初中的时候,我们一向不羁的语文老师老田头突然有一天上课的时候,合了书本,三秒钟以后,曰:咱们以后几天的语文课就不上课了,我给你们读个小说。这必然是极好的,即使当时已然身为学霸的我听到不上课也是极欢喜的。随后,几天(抑或半月?),我们这群土疙瘩里的小子便被这本小说集体拿下了。怎么会有这么好看(准确点应该是听)的书呢?我当时必然已经为以前自己写给小伙伴同学录中最喜欢的书籍是学生天地而感到羞愧了。

应该是老田头读完第一部的时候就不再读了,原因可能是应试要求或者后面的内容对于我们太过遥远,反正是停了。这肯定不是好的,小时候听大人讲故事他们就喜欢这样做,调到你胃口大开,然后,然后就没有了。这其实是难不倒我们的,我们发挥了主人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期末考试集体团灭的精神,淘到了一本亲切的盗版产品。正如孙少平读钢铁是怎么炼成的那本生产说明书一样,我们建立了严格的排队措施。张三李四王星星一个个接着来,规定的时间看不完是不会给你延长时间的,正如考着试,你作文没写完结果时间到了考官也是要没收的,是一个理。于是,我们的午休时间、课间十分钟、自习课、老师发呆的课、放学回家喂牛羊猪鸡的时间,都奉献给了这本书。有些不识字的家长那时候特纳闷,咦?咱家的大小子咋突然之间这么爱读书了呢?

时间一晃突然就到了大学。高中时段是灰色的,看闲书会认为是不上进颓废的表现,况且我们背着三座小山似的学习资料,自然也是没有多少时间看书的。但是时间就像上厕所的手纸,愿省还是有的。有的哥们疯狂地迷恋武侠,我一向是向往先进技术的,身边志同道合的也不少,我们践行着只有不断折腾的青春才是永不凋谢的花的指示,开黑团战CS红警。当时,这期间也是有一本极流行的书的,我当然也是欣喜地买了一本亲切的盗版《狼图腾》。今年过年的时候看了同名的电影,心里久久的不能平静,放映完果断买根雪糕,在二月的兰州。

于是,我们回到上一段的第一句话,时间一晃突然就到了大学。大一大二的我就如少平在原西县中学的第一年,兴奋憋屈自卑。那时候,家里的光景虽然没有书中孙玉厚老汉家里那么烂包,但是父母亲供我和我妹读大学依然是不堪重负的。或许现在有人看拍成的电视剧,无法体会孙少平在中学的窘迫,但这对于我来说却有切肤的体会。每年秋学期开学的时候,我和我妹一下子将近两万的学杂费对于父母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次开学的前几天,父亲总是睡不着,盘算着怎么凑够这笔大款,他们宁可自己借钱的时候多给人说好话也不愿我和我妹在学校的时候因为没有交齐学杂费而难堪羞愧。平时班里有出游或者聚会的时候,我是不愿多去的,因为我很清楚,我每月刚刚够花的生活费父母也是勉力才补足的。

所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孙少安能够18岁当上队长,除却他本人的能力,家庭因素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家教很重要(我觉得这句话有些偏了,但是不知为什么还是要写上来)。

纸质的平凡该到尾声了,老妹特意买了一本正版的世界,虽然那逝去的盗版更加亲切。

去年的时候,下载了喜马拉雅电台,漫无目的浏览的时候看到了李也默演说的《平凡的世界》。是的,还是那最平凡的五个字眼,刹那间翻起我初中那青涩的记忆,我不可遏止的听了起来、听了下去。如果说初中的第一次书面阅读是猎奇新鲜的满足,那么伴随着李也默时而低沉、时而高亢、时而叙事、时而高歌的演说,思绪想象思考才是这次的主角。孙少平为什么会有那样的选择?命运为何对少安秀莲如此的不公?文革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造成了多大的损失?为什么会发生如此的集体迷失?……

后来,妹妹本科毕业后在兰州找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而且可喜的是老妹今年五月份就要结婚了,这必然是极极好的。我呢,正如我在高中给一位同学回答的一样,我的理想是当一位科学家,从小到大一直从未改变。现在,正如少平坦然接受煤矿的生活一样,我积极面对博士阶段的压力与挑战,我很幸运我依然在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前面铺满了荆棘。是的,只有永不遏止地奋斗,才能使青春之花即便是凋谢,也是壮丽地凋谢

开年,一直翘首以盼的电视剧终于上映了。但是,正如我们平时的大部分际遇,对一件事情的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多。为什么没有金波?在那遥远的地方,还有一位藏族姑娘,一份凄美的爱情。但是,抛却这些,这部电视剧拍的还是挺好的,对原著的再现,对那个时代农村、农民形象的刻画,以及主旋律的体现都比较成功。毫不掩饰的说,作为一个大老爷们,在最后一集,我终于还是没有守住阵地,放下高冷拥抱手纸了。

当然,这部小说也是有瑕疵的。尤其令我反感的就是,为什么孙家三兄妹(除却兰花)的爱情婚姻都要与高官拉上关系呢?或许这与路遥先生本人一生仕途失意但又渴望宦海生活的境遇有关。

一不小心,这边很短的杂文变得名不副实了,而这我是很诧异的,想必大家都有过写作文凑字数的经历吧。好吧,本文就到此结束了,刚提笔时的思绪万千随着一段段的描述终归平淡,而平淡其实才是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23956-877459.html


收藏 IP: 219.226.120.*| 热度|

3 石宁 李本先 辛晓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