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np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npsy

博文

智力可以通过训练提高吗? 精选

已有 7178 次阅读 2014-4-28 19:3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早在40多年前,Jensen在《哈佛教育评论》上声称:“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是谁,都无法提高人类的智商。”40多年来,智力研究作为心理学中重要的研究课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使人们对自身的智力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心理学家们也在不遗余力地寻找和探索提高人类智力的方法和途径。

    试想,如果智力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提升,将为智力缺陷个体的临床治疗提供有效工具,也可以通过训练来延缓老年人的认知老化,这些都将变得非常诱人,对于深入理解人类智力的结构及发展规律也有着深远的意义。那么,智力究竟能不能通过训练得到提高呢?近期,心理学家的研究为这个问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智力是可以通过训练提高的。

一个意外的发现:智力是可以通过训练提高的

   Klingberg和他的合作者在2002 年的一项研究中,采用了一种新的工作记忆训练任务对多动症儿童的工作记忆进行了训练,研究者希望通过训练多动症儿童的工作记忆来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改善他们的临床症状。而研究的结果却意外地发现:通过训练工作记忆,儿童的智力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Klingberg等人在他们的研究中选取了7-15岁的多动症儿童14名,其中7名多动症儿童接受了工作记忆训练,另外7名儿童作为控制组没有接受训练。训练前,所有14名多动症儿童均接受了以下五项测试:1.视觉空间工作记忆任务;2.积木模板任务;3.Stroop 色词干扰任务;4.瑞文彩色推理测试;5.选择反应时任务。测验结束后,有7名多动症儿童接受了以下四种工作记忆训练任务:1.视觉空间工作记忆任务:圆圈依次出现在4×4方格盘的某一方格中,要求儿童在圆圈消失之后,按顺序指出刚才圆圈出现过的位置。圆圈的数量逐渐往上递增,直到儿童在某个水平的3次中错了2次为止。2.数字广度任务:以数字为材料,随机排成数字串,大声读给儿童听,读完后,要求按相反的顺序背出。数字的数量逐渐往上递增,直到儿童在某个水平的3次中错了2次为止。3.词语广度任务:以词语为材料,随机排成词语串,大声读给儿童听,读完后,要求按相反的顺序背出。词语的数量逐渐往上递增,直到儿童在某个水平的3次中错了2次为止。4.选择反应时任务:计算机屏幕上呈现两个灰色的圆圈,其中的一个会迅速变为绿色或者红色,当圆圈变成绿色时,要求儿童立即按键盘反应(如当看到圆圈变为灰色的时候,就立即按空格键),而当圆圈变为红色的时候,要求儿童不作任何反应。

   训练采用阶梯训练法,即根据每个儿童在训练任务中的表现和得分,逐步调整训练难度。训练每天最少20分钟,一周4-6天,至少5周。训练结束后,参加过训练的7名儿童和没有参加训练的7名儿童再次接受了之前的五项测试。研究结果显示:训练显著提高了儿童的工作记忆能力,而且接受工作记忆训练的多动症儿童的肌动活动显著减少了。同时,研究者们意外地发现:训练还提高了智力测试的成绩。通过训练儿童的工作记忆来提升他们的智力水平,这个意外发现为智力训练研究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一项具有争议的研究:智力是可以训练的

   Klingberg和他合作者研究的启发,Jaeggi等人在2008年的一项研究中,采用一种叫“n--back”的任务对正常成年人的工作记忆进行训练,直接考察工作记忆训练对智力的影响。研究发现:通过训练工作记忆,人们的智力确实得到了提升。

   Jaegg等人将来参加工作记忆训练的34名志愿者随机分为四组,分别接受8天、12天、17天以及19天的训练,训练前和训练后所有人均接受智力测试。训练的任务为“2back”任务。2-back任务是让接受训练的人浏览一系列依次呈现的刺激(有字母和方格位置),要求判断每一个出现的字母是否与此前刚呈现过的前面第2个字母相匹配,或者判断每一个出现的方格的位置是否与此前刚呈现-过的前面第2个方格的位置相匹配。2-back任务之前一直被用来测工作记忆。在完成2-back任务时,所有人必须在记忆中贮存并复述新出现的2个刺激,以便与即将出现的一个新的刺激匹配。

   研究结果发现,与没有接受2-back任务训练的35个人相比,接受训练的34个人的智力水平得到提升。而且,研究还发现,训练的时间越长、智力水平提高越多。这项研究在理论层面上对原有的智力与认知理论以及相关理论模型提出了挑战,在应用层面上,研究结果对于教育领域、临床治疗领域提供了帮助和指导。这在人类智力研究的历史中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重要的研究结果令人振奋,但同样也招致了许多质疑。例如,研究者们提出:1.为什么研究只采用2-back任务进行训练,若采用其他任务结果会怎样?2.对于智力测试,研究只采用了瑞文推理测试,但是瑞文推理测试是否真的能代表个体的智力水平?为什么不采用多重指标?3.研究为什么没有考虑到安慰剂效应?4.目前为止只有这一项研究,应考虑多一些类似的研究,增加研究结果的可信度等等。这些疑问和质疑之声,无疑为智力训练的后续研究指明道路和方向。

智力真的能通过训练提高吗?

   为什么通过训练工作记忆提高了智力水平呢?研究者推测,可能是因为人类的工作记忆与智力之间共享脑神经机制的缘故。许多研究表明,二者共同激活脑神经基础—前额皮层。工作记忆训练会导致与工作记忆相关的脑区—前额叶的激活增强,同时工作记忆训练使得大脑皮层多巴胺D1受体密度发生变化,由于工作记忆和智力共享脑神经基础,这种大脑内部的变化可能会导致智力水平的提高。

    那么,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肯定地作这样一个结论:智力能通过训练工作记忆提高?

    一直以来,人们常常批评心理学研究者从事经院式的研究事业,研究者出于研究上的便利,设计一些测查某种心理功能的任务,来“寻找”可能的关联和结论。同样,对于智力训练的研究好像也是犯了这样一个错误,研究者只关心所谓智力测验得分的高低,而对更具情境性和实际意义的智力活动并不关心。心理学家眼中的智力似乎与大众心目中的智力相差甚远。人类的智力是通过改变自身、改变环境或找到一个新的环境去有效地适应环境的能力,而非简单的智力测验成绩。逻辑能力、音乐能力、肢体协调能力、内省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自然探索能力等等这些都属于人类智力的范畴。

   所以,现在我们说人类的智力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提升还为时过早。如果能将智力训练的研究深入到智力的每个特定领域,整个研究将会向前迈进一大步,如此,我们才能完全肯定、乐观地给出我们的结论:人类的智力是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提升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21733-789524.html

上一篇:科研工作者的七大不合理信念
收藏 IP: 117.156.51.*| 热度|

6 唐凌峰 彭真明 clp286 hangzhou aliala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