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做题

已有 3624 次阅读 2016-8-24 21:48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甚矣吾衰矣!久矣吾不复梦见做题。

做题是最容易的事情。没有五分钟不能做出来的题,如果有,那就再做五分钟。

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做题。做得最多的是口算卡,有几年这东西特别流行。后来是各种追击问题,以及各种灌水放水问题,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教育琐谈)。那时候的习题集很少,往往是作为武林秘籍保留在老师的办公室里,上课的时候才抄到黑板上。

中学的时候,主要的任务就是做题:高考的指挥棒可不是耍的;再说,还有各种竞赛呢。那时候,已经开始有了各种试题汇编,但大多是没有详细解答的,只能是自己做了、再去跟答案对。听说过有中神奇的书,叫作《教师用书》,里面有所有习题的详细解答。不过我倒也不是很在意,因为做题当然是要做到这样的地步才行:做题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根本就不用对答案,否则,哪里算得上会做题呢?

上了大学以后,当然还是要做题了。不过那会儿好像不太在乎成绩,所以只要应付差事就可以了。那时候,在旧书摊上买了本非常著名的书《吉米多维奇数学分析习题集》,供在书架上,偶尔也会翻出来做几道题,娱乐一把。据说,比我们高几届的师兄师姐们都是刷过这本书的,有的还刷过好几遍。“世道浇漓,人心不古”,轮到我们的时候,已经都学会偷奸耍滑了,班里只有那么一两个人刷过,其他人大多也就是像我那样把它供在书架上。当然,“一代不如一代”,再过几届的学弟学妹们供的就是六卷本的《吉米多维奇数学分析习题集题解》,甚至进化到什么也不供了。

那时候,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习题解答书。记得上《量子力学》的时候,习题都不大会做,抓耳挠腮地愁得很。听说有一本《量子力学习题精选与剖析》,羡慕得不行,可是只见到过那么两分钟,终究帮不上忙。习题依旧不会做,最后只好找大能的作业“参考”了。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二十多年以后,我在网上看到这本书出了新版,马上就买了一本,供在书架上。

最后一次系统地做题,是在读研究生的时候。我碰巧买了一本很有趣的书《高等应用数学方法》,讲的是微分方程和差分方程的近似解法、积分的渐进展开、摄动分析和边界层匹配、WKB理论和多重尺度分析,等等。有一段时间,我又比较闲,就把后面的习题都做了一遍,算是对渐进方法和微扰理论有了些了解。好像也没有什么大用,只记得后来用这种方法算了某个量子跃迁过程的矩阵元,放在博士论文的附录里。

然后吧,然后终于可以不用做题了。不用做题的日子真好。

再后来,居然轮到我出题了。然后我才发现,时代已经变了,现在到处都是各种《习题解答》,网上也有各种考试秘诀、题经乃至作业帮。作为曾经的解题高手,只能感慨:“现在已经不是我们的江湖了。”当家里的中学生刷题偶尔卡壳的时候,我也会再做冯妇,甚至还会有些小小的得意,完全没有《断魂枪》中沙子龙那样的境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98473.html

上一篇:做个标记
下一篇:国际青年物理锦标赛(IYPT)历届竞赛题(1988-2016)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6 刘全慧 徐令予 武夷山 赵美娣 李颖业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