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一念非凡》书评 精选

已有 11169 次阅读 2016-6-1 17:26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灵光一闪,彪炳千秋

 

现在是技术发达的时代。天上飞的飞机、卫星,地面跑的汽车、高铁,水中游的轮船、潜艇,家里用的彩电、冰箱,掌上玩的手机、电脑,无一不时刻提醒着我们,技术服务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现在是科学昌明的时代。技术是科学在日常生活和生产实践中的应用,瓦特、爱迪生们的技术发明,离不开牛顿、爱因斯坦们的科学发现和理论创造。我们在享受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不免也会偶尔想起,科学研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科学家是怎样取得辉煌成就的?有时候甚至会想,我自己能不能做些科学?

《一念非凡:科学巨擘是怎样炼成的》就是帮助我们回答这些问题的。这是一本非常优秀的书,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作者曹则贤老师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他不仅是奋斗在科研第一线上的研究人员,更是热心于科普的教育工作者。在这本书里,他介绍了哲学、数学和物理学领域里多位科学巨擘的伟大成就,着眼于重现大师们研究过程中灵光乍现的时刻,“执此一念而非凡”,努力让读者们了解他们是如何进行科学研究的。

劳动人民创造了历史,科学英雄塑造了科学。科学研究是社会实践的一种特殊形式,科学英雄是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一部科学史,就是不多的几位科学巨擘挥洒天才的历史。”我完全同意曹老师的这个总结。阿基米德在洗澡时发现了浮力的奥秘,牛顿在看到苹果坠落时领悟了天体运行的规律,这些早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了,而哈密顿在散步时突发灵感的事情,更是铭刻在都柏林布鲁厄姆桥的纪念碑上,“18431016,哈密顿爵士走过此处时灵光一现,发现了四元数乘法的基本规律。”在这本书里,曹老师还讲述了更多的“非凡一念”产生的背景和(可能的)经过,及其对科学和文明的推动作用。

以前的科学家大多是孤独的,无论他们的成就有多伟大,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同行才了解,普罗大众是不知道的。爱因斯坦大约是第一位在世时就举世闻名的科学家,他关于太阳会让光线拐弯的预言在1919年被观测所证实,一下子就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从那以后,随着科学技术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人们对科学家的兴趣也越来越浓。现在,报纸杂志和新闻报道里经常出现科学新闻和科技人物。然而,普通人仍然觉得科学很神秘,对科学家的了解更是有限。新闻广播里的重大成果,电视镜头前的科学大师,迷惑了多少观众。张三说李四是优秀的科学家,“他的工作做得好极了,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得到过国际性大奖,人人都说了不起。”由于大众传媒中不懂装懂的宣传、人云亦云的附和,普通人会感到迷惑:这么多声名卓著的的大师、这么多美轮美奂的成果,他们到底是谁?他们到底做了些什么?有些人甚至开始怀疑,就像著名生化学家查盖夫在几十年前哀叹的那样:侏儒们在科学舞台上尽情地表演,他们投下的影子仿佛巨人般的雄伟,昭示着科学已经日薄西山。

每个人都有好奇心,每个人都喜欢挑战。青少年更是如此,他们需要及早地得到高水平的教育和启迪。只有见识过真正的伟大成就,才能避免被那些花里胡哨的杂耍吸引;只有了解些真正的科学大师,才不会盲目崇拜那些喧嚣一时的小丑。也只有这样,他们才有可能将来成为大师、创造伟业。“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一念非凡》用具体的事例来告诉我们,科学巨擘们是如何在“高傲的孤独”中从事科学探索、在黑暗中摸索直到那“非凡一念”到来的时刻。通过参考多方资料、特别是阅读原始文献(顺便说一下,曹老师熟悉多种欧洲语言,善于寻根究底,他是《物理学咬文嚼字》的作者),结合自己对相关问题的深入理解,曹老师试图重构科学巨擘们进行科学创造的思路历程。无论是开普勒选取椭圆来拟合行星轨道,还是麦克斯韦引入位移电流来解释电磁现象,无论是伦琴探究来历不明的射线,还是狄拉克别出心裁地进行因式分解,个个都是条理分明、娓娓道来,让读者在了解具体事实、理清基本思路之余,能够对科学创造活动有略窥门径的感觉。

科学英雄塑造了科学,劳动人民创造了历史。天才在成为天才之前,也是普通民众里的一员,只不过他们做好了准备而已。“在要求天才的产生之前,应该先要求可以使天才生长的民众。……不但产生天才难,单是有培养天才的泥土也难。”《一念非凡》不仅介绍了二十多位天赋异禀、才智过人的科学巨擘,还讲述了几位与我们相似的普通人,他们也有灵光乍现的时刻、也推动了科学的进程。“一时人物风尘外,千古英雄草莽间”,科学研究中也是如此。花甲之年的中学老师巴尔末,发现了原子谱线的奥秘;孤儿、学徒出身的玻璃制造师夫琅和费,标记了太阳光谱的特征;偏远小镇里的农民本特利,拍摄了几千幅雪花照片,开辟了显微摄影领域,激发了人们对雪花形成的兴趣。曹老师还用自己的经历进一步说明,平凡人也可以参与科学研究,享受科学创造的乐趣。

《一念非凡》不仅仅是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其中也包含了一些深奥的科学知识和道理。中学生读起来不觉得深,大学生读起来不觉得浅,他们都可以从阅读中受益。即使是研究生,乃至没有忘记学习乐趣的科研人员,也可以从中发现乐趣、受到启迪。请相信我的话,因为我也是这样的人,刚刚读完了这本书。

 

 

《一念非凡:科学巨擘是怎样炼成的》

曹则贤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65月第一版

本书向读者介绍那些科学巨擘们成就其科学地位的非凡一念,包含30篇短文,其中前25篇大体上每篇介绍一位科学巨擘取得伟大成就时的某个非凡一念;第26篇谈论作为学者品格的高傲的孤独——寂寞中沉思的人才能瞥到黑暗中最微弱的亮光;接下来的三篇分别讲述一位中学老师、一位工厂学徒和一位农民是如何凭借一个非凡念头影响了科学的;最后一篇特别谈谈平凡人如何也能享受学习和参与科学创造的乐趣。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81760.html

上一篇:换上了半导体光源
下一篇:谈谈第二个引力波事件GW151226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4 徐晓 李颖业 施郁 武夷山 刘全慧 尤明庆 戴德昌 杨正瓴 徐令予 曾泳春 张云 康建 马红孺 张江敏 范运年 李轻舟 田云川 庄世宇 钟振余 邢志忠 张忆文 韦玉程 李泳 王春艳 段艳芳 蒋德明 赵美娣 强涛 李兆良 焦飞 张成岗 xiyouxiyou mathqa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