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刚买了电动自行车

已有 3230 次阅读 2015-11-28 16:47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买了电动自行车,这两天正在兴头上,周围八九公里的事情,都愿意去干干。以前骑自行车的时候,活动的范围只有三五公里。

穿行在帝都拥挤的街道上,看着小车里因塞车而恼火的司机,不禁有些得意;看到任意遨游、纵横四海的行人,又有些懊恼。正如王梵志所言:

他人骑大马,我独跨驴子。

回顾担柴汉,心下较些子。

中国以前是自行车的大国,现在已经是汽车的大国,将来必定是电动车的大国。当年与蓄电池、永磁体研究有关的人,不管是投钱的、还是做事的,也不一定都预见到现在这个已经是几千亿、几万亿的大市场的。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产业技术,当年投入的财力、物力和人力,都不是打水漂的。

得失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当然,这也不全是好事。“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现在我已经不大想骑车了,初见成效的减肥大计,危矣。韩非子曰:

纣为象箸而箕子怖,以为象箸必不盛羹於土簋,则必犀玉之杯,玉杯象箸必不盛菽藿,则必旄象豹胎,旄象豹胎必不衣短褐,而舍茅茨之下,则必锦衣九重,高台广室也。称此以求,则天下不足矣。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39427.html

上一篇:简评可回收火箭项目
下一篇:教育琐谈 2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2 李轻舟 代恒伟 徐令予 杨正瓴 李健 赵斌 戴德昌 潘东 李颖业 刘全慧 王伟 李学宽 武夷山 王春艳 赵凤光 gaoshannankai biofans enet37 chaijf aliala zousu2010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