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简评可回收火箭项目

已有 3316 次阅读 2015-11-28 09:32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蓝色起源”公司可回收火箭试验成功

由美国电子零售巨头亚马逊“掌门人”杰夫·贝索斯创建的蓝色起源公司24日宣布,其研发人员已成功实现一枚运载火箭的垂直着陆回收,这是在研制可重复使用火箭方面取得的“历史性”进展。

 

由于航天飞机项目的失败,NASA受到了沉重打击,已经无力推动新的、长期性的航空航天项目——也可以说这是美国的国家意志。

无论是维珍银河、蓝色起源,还是太空探索,都是NASA以商业航空之名、行曲线救国之实。现在看起来还可以(特别是蓝色起源最近这次的成功),但是,缺乏国家意志的强力支持,欢欣与落寞之间其实仅仅隔着一两次失败。究竟是隔了一次还是两三次,我们可以看看维珍银河和太空探索在今后两三年的发展情况。

蓝色起源的成功,可以算作航天飞机2.0项目正式启动了——舞台上已经出现两个玩家,无论谁都是骑虎难下了。

我觉得,2.0版会是个更大的坑。

 

PS:如果能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同一艘火箭连续三次成功地回收、再发射,2.0版才算开始走上正道了——就算这样了,离宣布成功也还早着呢。

 

PS:

华云:一夜之间 Space X干翻了中美俄?

http://www.guancha.cn/Hunyun/2015_12_24_345755.shtml

万里长征第一步

又一个航天飞机

2015-12-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39314.html

上一篇:写在博客点击数达到40万的时候
下一篇:刚买了电动自行车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6 李竞 李颖业 徐令予 赵建民 李健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