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为什么要刻苦学习

已有 5831 次阅读 2015-11-18 09:32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改变命运,知识就是力量

     

站在校门口,听到几位家长谈论学习的问题。当然都是些老生常谈,学习时间太长了、补习班上得太多了,小孩子就应该尽情地玩、外国的学校都是快乐教育,等等。听得人耳朵发腻,不免要评论一番。

小学是打基础、培养习惯,中学和大学是学习知识、掌握方法。这些都是知识传承的必要阶段,并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创新。老师耐心教、学生认真学,即使中人之资,也都可以做得很好的。

但是,现在的教育处于掐尖的时代,大家都想走捷径,事情就变得复杂了,学习也就变成了技术活儿,必须讲究方法、讲究技术了。这些方法和技术并没有什么出奇的地方,无论是课前预习、课堂听讲、课后复习,都有一套现成的、成熟的办法,只要下点功夫,谁都可以掌握,“彼能之,我亦能之”。“学习之要,存乎一心”,重要的是学进去、做出来,举一反三,才有可能出成效。但是,困难并不在这里,而在于你是否能够投入足够的钱、时间和精力。

外国其实有两套教育体制,快乐教育和精英教育:二者的目标都是为了阶级固化,实施的方法各有巧妙不同。大家都不投入时间和精力,自然是谁有钱谁老大了,快乐教育就是这样做的:以钱为标尺,这种方法筛选出95%的人进行快乐教育,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入选者快快乐乐地就变傻了。对于有钱的主儿,学习的效果就要看时间和精力了,精英教育就是这样做的:以时间和精力为标尺,对剩下的5%进行精英教育,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入选者大概有一小半的人可以成功,虽然不足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但是可以通过吸引外国知识劳力来弥补。

中国以前只有一套教育体制,而且其规模大得史无前例,其实质类似于精英教育,但是筛选标准不是钱而是考试,学习者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就占主导地位。经济条件差些的家庭,其竞争劣势就有所缓和,“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穿草鞋还是穿皮鞋,就看这几年的功夫”。就是这套体系,为中国发展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知识劳力。

现在呢,也许是觉得发展得够了,应该搞搞阶级固化了,教育的双轨制也可以试试水了。一些觉得自己已经穿上鞋的家庭,就希望快乐教育了——至少是别人都快乐,我们自己孩子吃点苦就行了,“后天下之乐而乐”嘛。也正是这些人,对外国的教育模式有着最大的幻想,对学习的技术有着不切实际的期望。

其实,在掐尖的时代,什么学习技术都不是那么重要的。绝大多数人之所以夙兴夜寐、孜孜以求,继而求之不得、辗转反侧,最终由爱生恨、恨屋及乌,只是因为资质平庸、无法掌握学习中最重要的一项技术——投胎的技术。

 

 

PS:

台北宣布取消实施了40年的寒暑假作业 台媒:10万小学生高呼自由了
http://www.guancha.cn/local/2015_12_18_345120.shtml
眼看就要放寒假了,最高兴的大概是台北市小学生了,因为台北市取消了实施40年的寒假作业。据台媒12月17日消息,台北市教育局宣布废止自1975年订定的台北市各国民小学寒暑假作业实施要点,改由学生自己规划,想整个假期都发呆也可以。台媒称,10万小学生因此项政策,可以真正拥有自由寒假时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36230.html

上一篇:代言人的实例
下一篇:《理解权力》译者的话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4 李颖业 王春艳 马志超 罗朋峰 汪育才 武夷山 鲍海飞 谢平 徐令予 李维纲 张宏清 王林平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