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报销也是个管理问题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15-10-19 09:09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小到报销,大到教学,都涉及到管理。管理是件麻烦事,要干好就必须从头到尾认真思量、仔细工作,疏忽一点就可能出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地方都是在假装管理,看起来事事都有规矩,其实这些规矩可能根本就不切合实际,结果只能是糊弄。

 

管理是件实打实的事情,道理很简单,关键看手段:你的办法有没有可行性。

上次说过,老师上课其实也是个管理过程。今天,吴宝俊博主又谈了财务报销的事情。他说了很多,其实就是想说两句话,“引入学术秘书的岗位,作为科研人员和财务人员之间的中介,既减少了二者之间的摩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尽管表面上会增加一些行政成本,但在更大尺度来看,这些成本的增加比起它所带来的科研收益而言则是微不足道的。”我认为这只是转移问题,刚开始可能还行,时间长了,范围广了,还会产生矛盾,甚至会更厉害。

问题的症结其实大家都知道,但又都装着看不到,所以就只能瞎对付了。用孔老师的话来说,就是:

定公问曰:“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对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

熟悉管理的wxmang说得更明白:

管理里面有个基本准则:所有的制度、流程、规范和标准必须基于管理对象是中等智商和中等道德品质,才可行。假设管理对象是天才和道德圣人的所有制度、流程、规范和标准都是幻想或搞笑,是不可行的;假设管理对象都是白痴和恶棍的制度,流程、规范和标准是无法运行的,因为监控成本太高了。

这个原则其实是适用于一切管理问题的。

 

 

 



财务报销的“桎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29185.html

上一篇:看文章要看主旨
下一篇:套圈跑步法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4 武夷山 王春艳 姚伟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