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如果连算术都不会,就不要改造火星了

已有 4823 次阅读 2015-10-5 11:17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自忽悠三五年

 

在当前忽悠界的大牛里,我最欣赏马斯克了。你看他玉树临风赛潘安、富贵多金沈万三,当年商学院的时候还习过物理,绝对是“思路广、欢乐多”的代表性人物。只要他拿着金喇叭出来,随便说点什么不靠谱的话,底下的观众都是迷倒一片、羡煞一群啊。更何况他忽悠起来特别高大上,华丽的披风下伫立着精雕细琢的黄金筛子,深得古龙大侠的精髓——浑身都是破绽,也就没有了破绽。

 

最近,马斯克放下了尚未开工的真空隧道式高铁,撇开了正在修补的猎鹰号火箭,把自己深邃睿智的目光投向了浩渺的太空,开始了改造火星气候的新忽悠。“天马行空!马斯克解释核轰炸加热火星具体方案

简单地说,马斯克的快(hu)捷(you)方(da)案(fa)是用核武器轰炸火星,“每隔几秒钟,就向两极发射大型的核聚变炸弹。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闪烁。”持续不断地引爆,就相当于安置了小型太阳,“就能达到加热行星的效果。然后就能气化冻结的二氧化碳,使大气层变厚并加热水,从而在火星制造温室效应,持续加热火星就能造成这样的连锁效应。”只要持之以恒地忽悠,oops, sorry, 应该说是加热,火星就可以达到人类适宜的温度了。

怎么样?简单吧、快捷吧、高大上吧?你的敬佩之情是不是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而一发不可收拾

 

但是,壮士且慢。核弹的威力真有这么大吗?需要多少颗核弹才能初见成效呢?我们还是做做算术吧。

一颗氢弹的爆炸当量大约是一千万吨TNT当量,也就是说,大致相当于一千万吨TNT高效炸药爆炸时释放出的能量,可以轻松地毁掉一个大城市。但是,这个能量真的很大吗?马斯克方案的要点是把二氧化碳或水从固态变为气态,这颗氢弹能把多少水从冰变为水蒸气(或者是把干冰变为二氧化碳气体)?很简单,就算所有的能量都用来加热,最终也就是也就是一千万吨左右,不管你是冰还是干冰。TNT释放的能量就是化学键的结合能,干冰升华或者冰变水蒸气,其实都是化学键的断裂,能量都差不多的。

一千万吨的气体很多吗?答案是,非但不多,而且很少,简直是太少了。我们看看火星上的大气有多重。火星的直径是6800公里,大气压只有地球的百分之一,那么很容易知道,其大气总质量大约是10万亿吨。也就是说,爆炸一颗核弹,最多只能让火星大气增加100万分之一的分量——这还没有考虑加热效率的问题呢,更别说加热了的气体最后还会冷却的问题呢。

也就是说,如果想用这种方法把火星大气压加倍,最少要用100万颗氢弹。苏修和美帝,你们要当心了,败家子来了。你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干了几十年,没有攒够1万颗氢弹吧?马斯克拿到火星上去,每秒钟引爆一颗,3个小时就用完了就算是100万颗氢弹也只用12天。然后吧,大家就擦亮眼睛吧,仔细这么一看,老母鸡变鸭,啊不对,沙漠变绿洲,我们就有了新的天上人间。古人说得好,只要敢忽悠,无论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够创造出来

也许你会问,这100万颗核弹怎么运到火星上去呢?千万别问我,还是去问马斯克吧。万一他太忙了,顾不上理你,我倒是可以友情奉献、免费提供一个方案:吹呗,牛都能吹上天,何况小小的氢弹呢?

 

对不起,打扰一下:那个谁,如果连算术都不会,是不是就甭琢磨着改造火星了?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PS:

马斯克宣称已经设计好电动飞机
http://hea.qq.com/a/20151016/03358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25375.html

上一篇:推荐《物理中的理论概念》
下一篇:NASA最近为什么这么忙?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0 檀成龙 陈南晖 武夷山 李兆良 马红孺 骆小红 尤明庆 徐令予 icgwang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