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许多励志故事其实是不能仔细推敲的

已有 26053 次阅读 2015-9-7 20:19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As time goes by, history becomes legend and legend becomes myth, and those things which should not have been forgotten are lost.

—— proverb

 

这一年来,科学界最励志的故事莫过于中村修二及其发明的蓝光二极管了。

用张海霞老师在博文输在起跑线上的中村修二里的描述来看,他出身不高贵,上学也不出众,大学是排不上号的地方大学,上班是在一家民办乡镇企业,没有团队,更没有强有力的支持,简直是输在人生起跑线上。可就是这个很不会说话的刺头儿,实现了震惊世界的完美逆袭。

中村自己也是这么说的。在谈到1989年工作起点的时候,他说自己工作在一家小公司,经费很少,只有自己一个人(1989 staring point of research,  working at a small company, small budget, one researcher)。

真是励志故事啊。可惜,很多励志故事其实都是不能仔细推敲的。

1988年,日亚公司的销售额已经有几亿美元了,这样小的民办乡镇企业,中国现在也没几个吧?1988年,日亚公司的总裁用300万美元资助中村,让他承担项目,一个人300万美元的经费,这么少的经费额度,中国现在也没有几个吧?要知道,那可是1988年啊,当时美国教授的年收入也不过5万美元吧;当时的中国呢,教授年收入大概接近2000块了吧,当然单位是人民币,换算成美元大概有600块了,更别说什么硕士学位的工程师了,年收入能有1500吗?  

四分之一个世纪以前,一个很不会说话的刺头儿,只有硕士学位的工程师,从民办乡镇企业老板那里搞到300万美元的经费,真是好励志啊。不过话说回来,人家得了诺贝尔奖,当然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了。

如果说中村修二都输在了起跑线上,那么,我们大家根本连起跑线在哪里都看不到呢。

 

 

 

Matilda: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it is just when you are a kid?

   Leon: Always like this.  

                                                           ——  French film "Leon: The Professional"  

 

PS:

日亚很有眼光,也很有魄力
中村很有本事,也很有毅力
得奖是实至名归
只是讲故事太有戏剧性,就过犹不及了

 

   (先主刘备入蜀,在法正的帮助下夺取了政权,任命法正)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外统都畿,内为谋主。一餐之德,睚眦之怨,无不报复,擅杀毁伤己者数人。或谓诸葛亮曰:“法正於蜀郡太纵横,将军宜启主公,抑其威福。”亮答曰:“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於肘腋之下;当斯之时,进退狼跋,法孝直为之辅翼,令翻然翱翔,不可复制,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邪!”

           ——《三国志·法正传》

 

 

 

 

 

最明亮的发光二极管是怎么出现的?这个故事自有迷人之处。1979年,一位年轻的物理学家加入了一家小的日本公司,他就是中村修二,只有德岛大学的本科文凭,这家小公司就是日亚化学公司,距离德岛市只有几公里。中村修二起初研究的是传统III-V族材料,虽然没有特别大的成果,但还是给公司总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得他在1988年投下了惊人的赌注,用三百万美元资助中村修二,让他承担一个项目,研究当时非常困难而且希望渺茫的GaN材料。中村修二在佛罗里达大学呆了一年,学习金属有机化合物气相外延技术,然后回到了日亚化学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生长工艺,开始在蓝宝石衬底上生长GaN薄膜。他的第一个发明是在1991年,使用GaN非晶而不是赤崎勇的AlN作为缓冲层,1992年,他又发现了热退火处理可以让Mg受主有效地实现p型掺杂。

 

《半导体的故事》第279

奥顿著,姬扬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15

 

下面是上述博文后的一些评论,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

  [1]mirrorliwei  2015-9-614:00    就蓝光LED而言,中村并没有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帖子的题目立意不妥。另外对日亚化学(Nichia)企业的理解也不够到位。这是被分类在“佛龛”产业的一个典型企业:市场份额不大,技术含量颇高,市场寡占率很高。与一般的乡镇企业还不一样。它曾占有电视荧光粉销售的大部分份额。老社长对这个状态有危机感,因为传统的电子束电视消失的话,荧光粉的销路也要消失。这个危机感与中村的想法有共鸣,所以老社长给钱做蓝色LED

 

  [18]hillyuan  2015-9-6 18:49    同意一楼的意见。日亚化学在兰光LED出现之前就有200亿日元的销售量,否则也不会有闲钱给中村。日亚即使在当时从技术上,规模上都不能分类为乡镇企业。另外中村也绝不是很不会说话的刺头儿,否则公司不会让他干私活,去留学。他是个很会吹得人,他的话也不可全信。

 

  [40]郝栋  2015-9-7 08:33    Wiki

 德岛大学,是一所位于德岛县的日本国立大学。1949年由德岛师范学校,德岛青年师范学校,德岛医科大学,德岛医学专门学校,德岛高等学校,德岛工业专门学校合并而成。

 国内外排名

 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第401-500名;日本第21;

Nigel Ward 日本大学排名:第23名(研究经费·论文引用率·入学难易度·声望);

莱顿大学世界大学论文引用排名(CWTS):日本第31名(2014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19186.html

上一篇:中国的科普翻译工作做得还是挺好的
下一篇:读书是最容易的事情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66 叶春浓 戴德昌 武夷山 陈楷翰 潘东 马红孺 霍艾伦 汪育才 吕喆 牛登科 李东风 石磊 曹则贤 吴飞鹏 赵凤光 王春艳 冯大诚 白龙亮 刘全慧 陈齐风 黄凯 吴宝俊 张海霞 李健 张亮生 王涛 文峰 杨明 曾泳春 邹远川 陆巍 左宋林 张忆文 曹须 鲍海飞 王洪吉 秦伟 王德华 韦玉程 赵美娣 张鹏举 金耀初 周朝宪 阳立波 李维纲 赵文生 陈理 乔中东 闵应骅 李永丹 刘洋 毕鹏翔 谢力 麻庭光 郝维昌 李颖业 吕振超 gaoshannankai biofans xchen fishman936 chaijf xqhuang wqhwqh333 zjzhaokeqin hillyu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