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高等教育放水的话题又回来了? 精选

已有 5614 次阅读 2015-8-11 17:16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时即宽严皆误,从来治蜀要深思

 

高等教育放水这个话题又回来了?好啊,不怕老调重弹,且看我老兵新传。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的,解决方法也是现成的,关键在于有没有能力承担后果。

 

大学的功能很简单(这里说的不是主观目的,而是客观效果),就只有三个:1、为中国建设培养人才;2、为外国建设培养人才;3、为就业市场提供缓冲区。

只要搞明白这一点,其它就更简单了。

 

改革开放以前,大学只有第一个功能,就是为中国建设培养人才,当然也就没有放水的问题。

从改开到教育产业化大潮以前,大学多了个功能,就是为外国建设培养人才,慢慢就开始放水了。刚开始的时候没适应,也就是说没放水,结果倒大霉了,名牌大学的优秀学生大多去为外国做贡献了,后来懂得放水了,情况才有些好转。我们学校比我早十年的学生,据说有以班为单位整建制地留洋的;到了我们这届,掺水初见成效,就只有一半多点留洋了;后来的情况就更好一些了。

等到了开闸放水以后,老外们也终于晕了,因为掺水战略终于取得了成效:我让你再掐尖!当然,放水并不是为了对付老外——他们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主要还是为了给就业市场提供缓冲区。现在大学是为第三个目标服务的,自然就顾不上前两个了,为了多快好省地实现目标,也只能放水了。

 

好了,历史讲完了。显然,中国的大学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战略目标,那么,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人要吐槽呢?道理也很简单:世易时移,时势易也!你老兄也就不要胶柱鼓瑟、刻舟求剑了!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开始,高等教育要逐渐从放水阶段转到脱水阶段了,大家讨论的这么热火朝天的,实际上只是感受到了时代的气息而已。

 

顺便放几个老帖子在这里吧。

掺水是对付掐尖的妙法

中国一直是最重视教育的

教育琐谈

给自己上网发帖子找些借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12278.html

上一篇:看了几部电影
下一篇:老师上课其实也是个管理过程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6 庄世宇 曾泳春 张忆文 戴德昌 曹聪 吕喆 王涛 王春艳 武夷山 农绍庄 韦玉程 马红孺 张骥 檀成龙 姚伟 张云 梁洪泽 孙学军 安光辉 徐耀 陈安 姚伯元 李竞 zhyzh hunthawking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