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推荐《写给“小叶永烈”》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15-1-24 10:41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研究很难,科普工作也不容易。人们对前者的认同度很高,对后者却不以为然:科普有什么难的?讲的不都是我们早就知道的东西吗?“这么简单的道理,还用你来告诉我?”一旦遇到需要向别人科普的时候,却往往不知道如何下手。有时我们也会遇到一些谈科普工作的文章,但作者本人往往并没有什么实际开展科普工作的经验,也没有写过什么科普文章,他们说的道理和方法大多也不切实际。正因为如此,《写给“小叶永烈”》这本书就更有参考价值了。

 

著名作家叶永烈是个多面手,在纪实文学和科普创作方面成就斐然。在《写给“小叶永烈”》这本书里,叶永烈虚构了一个青年科普爱好者“小叶”,以问答的形式讲述自己在科普创作方面的各种体会全书采用“老叶”与“小叶”对话的形式结合叶永烈自己的亲身经历,就像聊天一样娓娓道来,而不是一本正经地灌输

全书30万字,分为四部分序篇讲述这本书的由来”,实际上是希望吸引更多的青年爱好者(也就是“小叶永烈”们)从事科普工作,所以想用这本书向他们传授一些经验;上篇科普写作入门讲述科普写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包括科普作者的修养、科普写作的技巧、不可疏忽的问题等,甚至还包括了科普作品的编辑应该注意的一些事宜;中篇叩开科幻之门包括世界科幻小说名著扫描、中国科幻小说历程、科幻小说的写作;下科学文艺之路比较杂,可以说是谈论了各种形式的科普作品,包括科学小品、科学童话、科学诗、科学相声、科学杂文、 科学家传记以及科幻电影,等等。

 

读了这本书,我很有些收获。

比如说,该书第112页总结了科普写作中常见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

科普写作中的五忌

详略不当

晦涩难懂

平铺直叙

枯燥无味

语言刻板

 

避免这些问题的方法

剪裁得体 详略得当

简单明白 深入浅出

波澜起伏 引人入胜

富有趣味 生动活泼

语言明快 段落短小

 

再比如说,第125页,“总之,从事科普写作,要谨慎,要辨伪。遇到可疑的内容,应当审核。一时查不清楚,就不写入科普作品。”

但是,叶永烈的科普态度认为“科学家正在探索、争论中的问题,最好不要写入科普作品。科普作品主要是普及那些已知的、正确的科技知识。”如果考虑到他在二十出头就写出了《小灵通漫游未来》、预见了许多几十年后才出现的新鲜事物,那么,这种强调普及科技知识、而非弘扬科学探索方法的科普态度,就未免有些太保守了——也许他认为后者是不言而喻的事情?也许吧。

 


写给“小叶永烈”/21世纪中国原创科普佳作  

作者: 叶永烈

出版社: 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年: 2005-1

页数: 422

定价: 28.00

装帧: 简裝本

ISBN: 97875427274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62304.html

上一篇:我也来对个联
下一篇:“太空巴士”票价到底应该是多少钱呢?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7 赵建民 武夷山 李轻舟 尤明庆 李颖业 张学文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